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致力支援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应对疫情
********************
  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七日)表示,本港近日疫情非常严峻,社署理解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目前面对的困难,并推出多项支援措施,以协助院舍应对疫情。
  
  按现行机制,当院舍有院友或员工出现怀疑/初步确诊/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情况,政府会尽量将有关院友送往检疫中心/医院。因应检疫中心/医院最近已接收大量人士而未能接收这类住客,院舍经营者/营办人应让他们留在院舍中等候安排和医疗指示。与此同时,当院友被评估为适合离开医院/检疫中心时,院舍必须配合安排,并为这些院友继续提供照顾服务。
  
  社署会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提供以下支援:

(一)抗原快速测试剂

社署已于二月十五日向全港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派发「2019冠状病毒病抗原快速测试剂」,院舍员工须在每天上班前进行病毒抗原快速测试,确定测试结果为阴性方可到院舍值勤。

(二)院舍员工防疫抗疫特别津贴
  
为肯定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在抗疫的关键时期,不辞劳苦照顾院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并执行额外的防疫措施,政府将为全港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合资格员工提供院舍员工防疫抗疫特别津贴。社署会经由院舍的经营者/营办人向合资格员工发放每人每月2,000元的特别津贴,为期五个月(即今年二月至六月)。

(三)院舍特别津贴(第六轮)

为了协助院舍加强感染控制措施,社署向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发放特别津贴(第六轮),以购买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每间40个床位或以上的院舍获20,000元;每间39个床位或以下的院舍获12,000元)。

(四)人手支援特别津贴

社署自二○二○年起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提供「人手支援特别津贴」,以支援院舍因应其员工因(1)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而需接受治疗;或(2)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而须接受强制检疫及未能返回工作岗位所导致的缺勤,而需安排人手(包括聘用临时员工/替假人员或内部调配人手加班工作等)的开支。

(五)派发口罩

社署自二○二○年起向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派发口罩,供院舍员工使用。社署会继续向院舍员工提供口罩。

  除了以上五项外,原址检疫/隔离的院舍亦会获以下三项支援:

(六)原址检疫/隔离院舍员工额外津贴

为支援院舍继续照顾需在原址检疫/隔离的院友,社署会为有关院舍提供「院舍员工额外津贴」,以协助院舍维持运作:每名负责照顾原址检疫/隔离院友的员工将获得每天500元的额外津贴,以肯定他们的付出。

(七)原址检疫/隔离院舍额外特别津贴

为了协助院舍增设所需用品以加强照顾接受原址检疫/隔离的院友,社署会向进行原址检疫/隔离的院舍发放额外特别津贴,以购买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每间40个床位或以上的院舍获额外20,000元;每间39个床位或以下的院舍获额外12,000元)。

(八)个人防护装备

社署亦会按需要为个别原址检疫/隔离的院舍提供个人防护装备(例如:外科口罩、保护衣、眼罩、保护鞋套、手套等)。

  此外,社署已向所有院舍发出「院舍原址检疫/隔离」的安排指引。

  社署呼吁院舍经营者/营办人及员工,以院友福祉为依归,继续照顾院友,院舍营办人/主管亦应在这艰难时刻体恤员工情况,考虑以各种方式鼓励员工,务求能上下一心,同心抗疫。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