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向业界提供第六轮一笔过纾困津贴
******************
  教育局今日(二月十七日)发出函件/通函,通知学校及相关机构有关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与教育范畴相关的纾困津贴及资助的详情,涉及总开支约6亿6,700万元。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星期二(二月十五日)通过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拨款申请,进一步支援受到防疫措施影响的行业。至于第五轮相关纾困津贴,局方正陆续向业界发放。

  为减轻全港幼稚园、私立中小学日校及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恶化而需暂停面授课堂/只许半日授课所带来的财政困难,教育局会透过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将再次为他们提供一笔过津贴。

  每所幼稚园及私立日校,会获发放60,000元至160,000元不等的一笔过津贴,预计约1 000所幼稚园和约180所私立日校受惠,涉及额外开支约1亿3,500万元。详情如下:
 
  • 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学校,因应类别(即半日制、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及规模,可获得60,000元至160,000元的津贴;
  • 非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学校,每所可获80,000元津贴;及
  • 私立日校(包括英基学校协会属下学校、国际学校、私立独立学校及其他提供正规课程的注册私立中小学日校)每校可获80,000元津贴。

  至于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和「指定夜间成人教育课程资助计划」下的指定中心,如在通函发出当日已根据《教育条例》注册并仍然营运,每所将获提供一笔过40,000元的纾困津贴,预计惠及约2 700所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及指定中心,涉及额外开支约1亿800万元。

  此外,「防疫抗疫基金」亦会向以下服务供应商或服务提供者提供一笔过纾困资助,因其业务及收入在实施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限制而受到影响,涉及额外开支约4亿2,380万元。
 
  • 小学、中学日校及专上院校的餐饮供应点(即小卖部、食堂及餐厅)营办商:每一供应点可获80,000元;
  • 小学及中学日校的饭盒供应商:按每所服务学校可获10,000元;
  • 校巴司机、学校私家小巴司机及保姆:每名司机可获10,000元,每辆校巴的保姆可获10,000元(如一辆校巴多于一名保姆则以服务时间的比例共享上述10,000元津贴);及
  • 在中小学校担任导师、教练、培训人员及兴趣班的营办者:每人可获10,000元。

  教育局已将详列上述津贴的申请和发放安排的有关函件/通函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sch-admin/admin/about-sch/diseases-prevention/special_anti-epidemic_subsidy.html)或向相关专上院校发出。

  除上述一笔过纾困津贴外,立法会财委会亦已批准为开办课程贷款计划下的自资专上院校、非牟利国际学校和学生贷款还款人延长免息延迟偿还贷款安排两年,以纾缓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潜在现金流问题。有关安排惠及开办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专上课程并仍有未偿还贷款的13所非牟利院校、获财委会批准政府贷款的七所非牟利国际学校,以及为大专学生而设的须经入息审查和免入息审查的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学生贷款还款人。教育局和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会尽快与相关院校/学校及合资格的学生贷款还款人跟进,落实有关安排。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