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二月十七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本港新冠疫情非常严峻,昨日(二月十六日)公布的阳性检测个案接近4 300宗。二○二○年新冠疫情开始至昨日,阳性检测共录得30 955宗个案。其中,由今年一月至昨日,个案数目超过16 600宗。换言之,第五波个案数字已超过二○二○年和二○二一年合计的总和。个案在短时间内激增,令防疫抗疫的工作挑战非常大。政府会竭尽全力尽快解决不同的瓶颈,包括检测、隔离等。最近,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离世的个案亦有上升,我们为此感到难过。
 
  尽管医管局正致力让较高风险的感染人士能及早送到医院,而没有病征或征状轻微的感染人士会尽可能送往社区隔离设施,但目前尚待处理的个案众多,我们必须加快医院及社区隔离设施床位的流转,以妥善运用这些设施,让真正有需要的个案得到适切的处理,并尽力减低个案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为此,医管局和卫生署在谘询专家意见后,决定透过风险为本的策略,适当调整感染人士需逗留在社区隔离设施的日数。
 
  一般而言,如果感染人士若家居情况许可(例如没有和其他人同住,或同住成员没有高风险人士(如长者、怀孕妇女或免疫力较低的人士)),他们由测试阳性结果当日起计七日后检测为阴性,就可以由社区隔离设施返家,及后要在家逗留至第14日再检测,获得阴性结果便可自由离开。不过,如测试阳性结果当日起计七日后检测为阳性,则要继续在社区隔离设施逗留至第14日,并获得阴性结果才可返家。
 
  若感染人士家居情况不许可(如同住成员有一些高风险人士),他们则需要由测试阳性结果当日起计逗留至14日后,并获得阴性结果,才可离开社区隔离设施,以免将病毒传给同住成员,造成社区扩散。.
 
  另一方面,现时很多没有病征或征状轻微的感染人士在家中等候。我们感谢他们一直留家抗疫,并明白他们会感到担心和焦虑。政府正密切筹备为这些尚待入院(pending admission)人士提供更多支援,让他们在等候期间可获派电子手环和抗疫物资包(如健康手册、监察身体状况的医疗器材、快速测试套装等),留在家中定期汇报身体状况,并在医管局「指定诊所」的诊治服务外,再设立求助热线,方便这些人士查询。此外,如果这些尚待入院人士等候达14日,而检测结果亦显示为阴性,则和上述曾入住社区隔离设施达14日的人士一样,可视为不再存在传播风险,无需送往社区隔离设施,并可自由离开家居。有关上述措施的详情将容后公布。
 
  至于需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感染人士,医生会作出专业判断,如果病情已好转,家居情况许可而又不再存在传播风险,则最快由测试阳性结果当日起计七日后检测为阴性,可出院回家休养,并在家逗留至第14日再检测,获得阴性结果便可自由离开。
 
  新冠疫苗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我们会全速提高长者,特别是安老院舍内长者的接种率。
 
  另外,政府会与教育界紧密合作,推出各种便利措施,提高幼童和小学生的接种率。现时,三至四岁儿童也可接种科兴疫苗。而五岁或以上的儿童就可选择接种科兴或复必泰疫苗。请家长不要再犹豫,尽快带你的子女去接种疫苗。
 
  目前,我们已在约40个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设置派筹机,排队情况明显得以改善。取了筹的市民可以在社区检测中心网站(www.communitytest.gov.hk)上查看实时筹号排队状况。我们现时仍继续安排公务员同事协助人群管理,并维持关爱队的措施,帮助长者和怀孕妇女等有需要人士。
 
  各位市民,目前本港疫情严峻,请继续避免外出和社交活动,不要参与或筹组跨家庭聚会,注意防疫措施,包括佩戴贴面口罩,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每一位市民为抗疫所做的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亦会有助纾缓现时医疗系统所面对的庞大压力。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