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就政府对外佣宿舍的规管的主动调查报告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二月十七日)宣布完成就政府对外佣宿舍的规管的主动调查,并向劳工处、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及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提出共10项改善建议。

  政府自一九七○年代开始准许输入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来港工作。截至二○二○年九月,本港约有37万名外佣。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传媒曾广泛报道有外佣在港染疫,并揭露外佣宿舍的种种问题,包括居住环境挤迫、卫生情况欠佳、涉嫌违反楼宇用途等。政府既在政策上引入外佣,且人数众多,理应有责任确保来港工作的外佣得到合理的保障,包括在供外佣暂住的宿舍方面。

  申诉专员公署(公署)调查发现,由职业介绍所经营的外佣宿舍,视乎营运模式,未必受《旅馆业条例》或《床位寓所条例》规管。此外,入境处处理外佣工作签证申请的时间与外佣入住外佣宿舍的需求有关连。政府对外佣宿舍的供求并没有掌握系统性的资料,现时亦无专属法例规管该些宿舍。

  赵慧贤表示:「职业介绍所经营外佣宿舍,为有需要的外佣提供临时居所,有其社会功能。规管绝非为取缔外佣宿舍,而是让政府可保障来港工作的外佣有合理的居住环境,亦令经营者有例可依。在规管外佣宿舍这课题上,政府可与所有持份者坦诚洽商,制订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循序渐进地提升外佣宿舍的营运水平。」

  公署提出共10项改善建议,其中包括劳工处先以行政方式采取短、中期措施:
 
  • 与持份者沟通,并要求职业介绍所提供有关其营运外佣宿舍(如有)的资料,以建立由职业介绍所经营外佣宿舍的资料库;
  • 编制及公布一份职业介绍所经营的外佣宿舍名单,以加强资讯透明度,便利外佣作出知情选择,以及透过市场力量推动业界提升营运水平;
  • 修订《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更具体地列出职业介绍所如经营外佣宿舍必须符合的相关法规、标准及指引等,供职业介绍所参考和遵从;
  • 要求职业介绍所在新申请或续领牌照时,声明如向求职者提供住宿设施,会确保遵从相关法例及政府部门的规定;
  • 加强教育工作,要求职业介绍所业界积极配合政府的措施,以及鼓励业界自发改善外佣宿舍的设施;
  • 加强劳工处与其他持份政策局/政府部门的恒常协作,就外佣宿舍的营运交换资讯、互助制订相应的规管措施及在有需要时作出转介;以及
  • 在上述短、中期的行政措施推行一段时间后进行检讨,如成效不彰,长远而言,劳工处可探讨透过修例引入法定规管制度,以更严谨地规管由职业介绍所经营的外佣宿舍。

  另外,公署建议民政总署检视及优化涉及外佣宿舍投诉的处理程序,以加快处理相关个案。入境处方面,公署建议该处就外佣在港提出转换雇主的申请,继续检视及改善审批工作签证申请的措施和效率,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加快审批工作,以助压缩外佣留港等候工作签证期间入住外佣宿舍的潜在需要。

  劳工处、民政总署及入境处已接纳公署提出的所有改善建议。

  调查报告已上载至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