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举办「华萃薪传──第二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
********************************
  教育局今日(二月十七日)向全港小学发出通函,邀请学校参加「华萃薪传──第二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以加深学生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认识,并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教育局发言人说:「教育局十分重视学生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致力筹办多元化的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于去年首次举办,得到学界积极的支持和正面的回响,今年再接再厉举办第二届,我们期望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比赛,让他们在比赛中互相砥砺,有所进益。」

  发言人表示,除了举办问答比赛,教育局今年持续加大力度推广中华文化,承接上年基础推出「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2021/22」(www.edb.gov.hk/chinese-culture),并提供各类配套资源,以便教师选用。稍后教育局将向全港中、小学派发「文言经典建议篇章」书册,书册除载有篇章原文外,还提供注释、导读和插画,以增加阅读趣味,学生可以此作为研读文言经典、朗读及写作的参考。

  「华萃薪传──第二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由即日开始接受报名,至三月十一日截止,分初赛、准决赛及总决赛,对象为全港小四至小六学生。初赛将于五月以网上形式举行,各小学可提名不少于二十位学生参与;准决赛和总决赛则于七至八月在电视台进行录影,并于稍后向公众播放。

  比赛由中国文化研究院协办,教育局很高兴邀得多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并邀得各学校议会和校长会为支持机构。

  比赛除设有冠、亚、季军外,特设「十八区卓越表现奖」和「最积极参与学校奖」,以鼓励学校踊跃参与。得奖者将获颁赠奖杯、奖状及书券等。为加强学生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认识,教育局将提供一系列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参考材料,资料将上载至比赛网站,学校也可参考教育局「教育多媒体」网页(emm.edcity.hk/playlist/1_urodbmui)。
  ​
  教育局会继续进行公众宣传,营造整体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氛围,并已推出「中华经典名句网上自学平台」,让学生从游戏中学习;又制作了新一系列的短片,以「中华经典四人组」的小故事,让学生体会经典名句的意蕴,在日常生活中实践;还有新一批的通讯程式表情图像、文具等,期望为学生的生活增添一点文化色彩。
   
  有关「华萃薪传──第二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的进一步资料,可浏览比赛网页(chiculture.org.hk/tc/school-program/4051)。
 
2022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