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疫情下促进香港青年人内地交流活动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瀚民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让青年人赴内地交流和实习,是让他们贴近国情及国策的有效方法。然而,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多项青年人赴内地交流和实习的计划自二○二○年起暂停。其中,「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的参加人数由二○一九年的18 000人大幅下降至二○二○年的60人,而在二○一九年有3 700人参加的「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更在二○二○年暂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向公务员学院增拨资源,以便其与青年团体合办国情班,令青年人掌握国家发展的脉搏;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在疫情缓和后,将各项青年赴内地交流和实习的计划纳入通关配额,以尽快恢复青年人赴内地交流和实习的活动;及

(三)有否计划促进香港与内地的青年人在疫情下的交流;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拓展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和实习的机会。民政事务局透过「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青年到内地交流的项目,让青年人加深了解内地的文化历史、人民生活、国家发展等,及加强与内地人民交流。在疫情前,每年共有约18 000名青年受惠。在实习方面,民政事务局透过「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青年在内地的实习活动,让香港青年亲身体验内地的职场实况,从而加深认识内地的就业市场、工作文化和发展机遇。除了资助计划外,民政事务局亦分别与一些内地顶尖的科研文化单位以及本港的大型企业合作,举办「内地专题实习计划」及「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提供具特色的实习岗位予不同背景、专长和兴趣的香港青年。在疫情前,上述三个实习计划合共每年为超过4 000名青年提供到内地实习的机会。
 
  就陆瀚民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 公务员学院致力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及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由学院提供的培训均以在职公务员为目标对象。
   
(二) 青年人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考虑因素。我们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以及内地与香港的跨境检疫规定的具体推行情况,在安全及可行的情况下安排重启到内地的交流及实习活动。
   
(三) 民政事务局举办的各项青年内地交流和实习计划,目的是让青年人藉着亲身到访内地从而体验内地文化、生活和工作环境、扩阔视野、学习成长。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有些已获资助的交流活动未能成行,但我们已容许获资助团体先在本港为参加者举行不构成人群聚集的活动,如网上简介会、座谈会、训练班等,让参加者在出发前对内地(尤其交流/实习目的地)的文化历史、社会面貌、人民生活以及国家最新发展等有所认识。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