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土地共享先导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二一年八月六日公布,接获一宗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的申请。该申请涉及一幅位于大埔社山路及林锦公路(近林村)的用地(该用地),占地约19.3公顷,预计可兴建约12 120个住宅单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申请的处理进度为何;会否就该申请进行公众谘询;

(二)现时主要连接该用地的林锦公路的交通流量为何;预计该用地的发展计划(发展计划)会带来的额外交通流量为何;

(三)林锦公路的设计容车量为何;现时该道路在早上和下午繁忙时段的使用率为何,以及各种车辆所占比率为何;

(四)现时该用地附近的乡村人口为何;鉴于发展计划可带来的人口预计高达33 937人,预计发展计划对附近乡村及居民的影响为何,以及预计受影响的居民数目为何;会否对受影响的居民作出补偿,以及有否计划如何协助有关居民;及

(五)鉴于发展计划建议兴建两间各设有30个课室的小学,政府有否评估日后是否有足够适龄学童入读该两间学校?

答覆:

主席:

  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旨在透过公私营合作,提升基建及增加土地的发展密度,并利用私人市场的资源和效率,尽早释放私人土地的发展潜力,加快短中期公、私营房屋供应。

  自先导计划于二○二○年五月推出以来,我们至今共收到三宗申请,地点分别位于大埔露辉路及汀角路、元朗蚝洲路(近东成里)及大埔社山路及林锦公路(近林村)。其中,大埔社山路的申请项目占地19.3公顷,建议兴建单位12 120个,其中七成(约8 400个)为公营房屋。

  就陈克勤议员就大埔社山路的申请项目所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机制,各宗申请会先由相关部门作出初步评估,并由行政长官所委任、由10位专业人士组成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顾问小组(顾问小组)审核。获顾问小组支持的申请,会呈交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寻求原则性同意,以便启动法定程序(例如改划及基建工程刊宪)及土地行政程序。

  顾问小组较早前初步审议了上述三宗申请,考虑了相关部门对申请的初步评估,并从不同角度,包括拟议的发展参数,例如地积比率、建筑物高度、公私营部分的划分、楼宇分布、申请建议提供的「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和基建配套的规模,以及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提出意见。

  发展局辖下的土地共享办事处(办事处)正根据顾问小组及部门提出的意见,与各申请人商讨,要求其补充资料及调整申请计划的内容,以期在未来数月完成顾问小组审核,继而寻求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性同意。如顺利的话,我们会争取在本年内开展后续的法定和行政程序。

  与其他住宅发展无异,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性同意的申请在进行相关的法定程序时,亦会按相关土地用途改划及基建工程刊宪的适用机制,进行公众谘询。

(二)及(三)根据运输署《交通统计年报》,林锦公路于二○二○年的每日平均车流量约为19 660架次,运输署并没有备存林锦公路的各种车辆占比率,以及早上和下午繁忙时段使用率的数据。根据运输署资料,林锦公路由社山路至林村乡公所路一段为双线不分隔车道,阔约7.3米,按有关路段的行车线数目及阔度,设计容车量为每小时1 700架次。实际容车量会因个别路段及其连接路的交通挤塞情况或其他交通因素或交通管理措施等所影响。

  正如前述,各申请的建议发展规模,现时仍属申请人的建议,尚待审批。办事处正与大埔社山路项目的申请人跟进顾问小组及部门提出的意见。其中,申请人须提供更详细技术评估,以显示项目在土地用途上的兼容性、基建容量(包括交通基建容量)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切实可行,并且不会对附近地区带来不利的影响。如预计现有基建并不足以支援项目,又或项目会对周边地区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申请人须采取经当局审核并同意的缓解措施。在申请项目的发展规模及相关的技术评估和缓解措施有定案前,现阶段尚未能确定该项目新增的交通流量。

(四)根据政府统计处于《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的资料,林村谷的人口为19 369人。
 
  正如前述,申请的建议发展规模,现时仍属建议。先导计划的申请与其他的发展项目一样,申请人须提供详细技术评估,以证明项目在土地用途上的兼容性、基建容量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切实可行,并且证明项目不会对附近地区带来不利的影响。如预计现有基建并不足以支援项目,又或项目会对周边地区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申请人须采取经当局审核并同意的缓解措施,如上文所提及,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性同意的申请会按适用机制进行公众谘询,当中包括谘询地区持份者。

(五)教育局表示,大埔区在二○二一/二二学年共有19所公营小学,合共营办78个小一班别。至于二○二二至二○二九学年居于大埔区的六岁学龄人口,教育局提供的年中推算数字表列如下:
 
年份 2022 2023 2024 2025 2026 2027 2028 2029
六岁
学龄人口
2 200 2 600 2 700 2 500 2 400 2 500 2 400 2 200
 
注一:在香港居住的学龄人口推算是参考了政府统计处在二○二○年九月发表的以二○一九年为基期的人口推算及规划署在二○二一年三月发表的《人口分布推算2021-2029》而编制。

注二∶六岁学龄人口被视为适合接受小学教育(就读小一)。數字代表在有关地区居住的六岁本地儿童(即香港常住居民)的推算人數。该等推算數字不应被视为在有关地区就学的学生推算人數。后者会受当时的学额分布情况、学额的需求及家长的选择所影响。不足或超过六岁的学生亦可就读小一。

注三∶人口推算涉及多项因素和假设。如所作假设有異于最终情况,则推算數字会与实际數字有所不同。目前未能提供二○三○学年以后的推算数字。

注四∶数字已调整至最接近的百位数。

  虽然申请人初步建议兴建两间各设有30个课室的小学,现阶段不排除申请人须因应教育局的意见,就计划作适当调整,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性同意的申请会按适用机制进行公众谘询。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