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九年订立了一套机制,用以评审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上坡系统)的建议(评审机制)。政府为当时收到的建议进行初步筛选及评分后,决定推展当中18项建议。二○一七年,政府宣布展开顾问研究,检讨及改善评审机制,而当时政府共接获114项上坡系统的建议。政府其后表示,将于二○二○年第一季根据经修订的评审机制从所接获的114项建议中筛选约20项作为首批推展的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经修订的评审机制下,所有114项建议中,分别有哪些项目的推展被推前及延后(及原因为何),以及有哪些项目的推展维持不变(以表列出);

(二)在所有114项建议中,现时分别有多少项已经完成及在筹备中(以及各个项目现时的进度、预计竣工日期和预计开支为何)(以表列出);

(三)上坡系统由经评审至建成一般需时多久;有否机制精简程序及缩短施工时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政府现时需就推展部分上坡系统项目向本会申请拨款,政府会否考虑参考就「人人畅道通行计划」成立专项基金的做法,以加快审批程序;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九年,政府一直推展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上坡电梯系统),旨在透过建造/安装行人天桥、隧道、升降机、自动扶梯系统等行人设施组合,提升上坡地区的易达性,并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展开顾问研究,检讨及改善上坡电梯系统建议的评审机制。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就评审机制的拟议修订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而新修订的评审机制准则其后获得立法会同意。

  运输署的顾问已按新修订的评审机制为过去收到的114项建议完成初审、筛选及订定优次。在新修订的评审机制下,顾问在初审阶段剔除了当中超过一半明显技术上不可行或欠缺实施理据的建议,再从「社会效益」及「成本效益」两方面为余下建议进行独立评分。经综合评分及排名后,较具明确效益的上坡电梯系统建议会获优先推展。

  就陈恒镔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我们已就其中10个拟议推展项目谘询中西区、湾仔、东区、深水埗、沙田、荃湾及葵青区议会或其相关委员会,有关项目的初步拟定走线及概念设计方案已获得支持。详情请见下表︰
 
地区 编号 初步走线
中西区 HKI03 由蒲飞路沿蒲飞径至士美菲路
湾仔区 HKI23 由活道至皇后大道东近圣若瑟小学
HKI30 由留仙街至天后庙道
东区 HKI34 由西湾河街至西湾河圣十字架堂
HKI35 由健康东街至百福道
深水埗区 KLN04 由荔景山路近清丽苑商场至呈祥道行人天桥近美孚港铁站
沙田区 NTE04 由沙田头路至愉景花园旁行人路
荃湾区 NTE12 由国瑞路至国瑞路公园
葵青区 NTW10 由青山公路—葵涌段至华星街
NTW11 由大白田街近金石楼至石荫路

  路政署现正就推展上述项目展开下一阶段的工作,其中包括技术可行性研究、土地勘测、初步及详细设计等。运输署亦会继续就其他拟议推展项目进行地区谘询。

(三)参考政府过往推展上坡电梯系统的经验,我们在修订评审机制时,已将建议是否能尽快落实列作其中的主要考虑因素。在新修订的评审机制下,我们在初步筛选阶段已为项目进行较全面的初步技术评估,以评定建议的可行性。而在详细评分阶段,「可否尽快落实」亦为其中一项评分标准。在此评分标准下,我们已审视有关建议是否需要根据相关法例进行环境或文物影响评估。如无需进行有关评估,则可在「可否尽快落实」的评审中得分较高。因此,在新修订的评审机制下被拣选作优先推展的项目应具备尽快落实的条件,有望能顺利推展。

  路政署会根据相关工务工程程序推展有关项目,实际所需的时间须视乎个别项目的复杂性及公众意见等因素。我们现正积极推展所有被拣选作优先推展的项目,并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以期早日展开建造工程。由于各有关项目仍在初步规划阶段,我们现时未能提供预计竣工日期和预计开支等资料。

  为加快推展这些项目,我们会循各方面采取措施,包括:

(甲)整合工程项目——视乎工程项目的推展进度及预算,适当地将数项工程项目整合在同一顾问合约或工程合约;

(乙)使用创新的设计和建造技术,例如建筑信息模拟和「组装合成」建筑法,以缩短施工时间;

(丙)视乎工程需要,提前展开前期公用设施改道工程,以加快其后主体建造工程的推展;及

(丁)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加强协调,尽早于初步设计阶段进行地区谘询,以减少在规划阶段后期才因公众反对或与其他工程项目衔接等问题而需大幅度更改项目的走线或设计,影响有关项目的完工日期。

  此外,视乎项目的实际情况和推展进度,我们将尽早筹备招标工作,在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后,加快批出合约和展开建造工程。

(四)现时「人人畅道通行」计划的项目开支是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06「公路」下整体拨款分目6101TX支付。一般而言,整体拨款安排较常用于一些规模较小和造价较低的工程。由于上坡电梯系统项目普遍需要克服较大的水平高度差距,而且可能涉及斜坡巩固工程等大型前期工作及兴建新的公共行人通道,因此规模及开支较大。此外,由于每一个上坡电梯系统项目的工程范围、性质和复杂程度都有所不同,它们的工程预算费用有很大差别,订定一个整体拨款分目承担上限将会非常困难,因此循既定工务工程的机制处理会较为合适。

  为加快审批程序,在寻求立法会拨款时,我们会尽量将同一立法年度提交的上坡电梯系统拨款建议整合为单一议程项目供立法会一并考虑。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