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孙东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家主席早在二○一八年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行政长官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亦就创科发展及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着墨不少。然而,有意见指出,政府至今未见就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作出具体中长期的规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中长期规划何时出台;鉴于有意见认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将有助香港实现经济转型、促进经济增长,以及解决深层次矛盾,政府有哪些可以付诸实施的方案;
 
(二)鉴于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订下目标,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把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研发开支比率)由0.73%增加至1.5%,但截至二○二一年该比率仍只有0.99%,政府在本届任期内会采取甚么措施,以达至该目标;
 
(三)鉴于据报,香港的科研资金投入比内地和周边地区为低(以二○一九年为例,内地和南韩的科研资金投入分别占其本地生产总值的2.23%及4.64%,而台湾地区的研发经费占其本地生产总值的3.5%,香港的研发开支比率则不足1%),政府在本届任期内会采取甚么措施,以缩窄与内地和其他地区的差距;及
 
(四)在北部都会区进行的创科发展,是否以建立香港优势创科产业为目标;若是,预计可为本地生产总值带来多少增长,以及可为青年人就业、职业发展和创业方面带来多少上游机会;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国家去年三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开篇奠定要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提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本届政府自二○一七年起已史无前例投放超过1,300亿元,循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未来,为更好配合国家的创科发展,政府已于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提出前瞻及突破措施。

  在增拨土地、发展基建方面,政府已预留多幅土地作创科发展,例如将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在流浮山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提供土地予大学作科研用途、探讨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等。

  在推动研发、汇聚人才方面,政府将于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工作。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亦会与医院管理局探讨合作,善用其临床数据作研发用途。政府亦会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所设分校,并继续推展杰出创科学人计划。

  在支援初创、立足湾区方面,今年内科技园公司将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启用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及大湾区创科快线,并会与在大湾区设有分校的本港大学合作,在其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

  国家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强大后盾,未来我们会继续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保持紧密沟通,积极探索有利人员、资本、信息、技术等各项创新要素进一步跨境流动的措施,例如推进大湾区双向人才流动。

(二)及(三)香港和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实况等均有所不同,难以作直接比较。不过整体而言,香港创科生态越趋蓬勃。即使近年受各种挑战例如社会暴乱及新冠疫情的影响,香港的本地研发总开支由二○一六年约197亿元增加至二○二○年约265亿元,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由过去十多年一直徘徊在0.74%左右,增加至二○二○年的0.99%。香港的创科发展亦广受国际肯定,例如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香港位居亚洲之首、世界第二,当中「科技」方面的表现为世界第一。

  政府将继续致力推出不同措施推动创科发展,除第一部分提及的措施外,政府在香港科学园建设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致力要发展香港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平台已成功吸引海内外30多所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在港设立28间研发实验室。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在香港进行研发活动,政府为企业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后产生的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相关开支总额的首200万元可获300%税务扣减,余额亦可获200%扣减,有关的扣税金额不设上限。

  此外,本地大学与内地的研究机构多年来透过不同科研计划已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成果累累。近年更获得中央和一些省市的政府开放了不少科研项目及资助计划予香港的研发人员。政府将成立专项基金进一步资助本地大学或科研机构参与国家的科研项目。
 
(四)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将会整合为新田科技城,连同流浮山将可提供约240公顷与创科相关的土地,和约15万个创科产业职位。

  新田科技城联同深圳科创园区,将组成占地约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可集港深两地优势汇聚海内外人才,势必成为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我们正全速推进港深创科园的发展,第一批次共八座楼宇预期将于二○二四年年底起分阶段落成。

  新田科技城的目标是成为汇聚创科人才工作及生活的综合社区,为本港创科发展提供更好配套,并吸引海内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开拓新的产业,构建更大的创科发展平台。新田科技城亦可支援初创企业发展,为本港青年人创业提供便利营商环境、发展空间及就业机会。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