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推动电动车普及化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振升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推动电动车普及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涉及不同领域人才,政府有否全面的电动车人才培育规划,例如制订二○三五年电动车人才培训指标、加强与业界及职专院校的合作以吸引年轻人入行,以及协助燃油汽车工人转型;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三年,每年本港新登记电动车的数目为何;会否透过提供经济诱因提高电动车的普及率,例如检讨「一换一」计划(即向以电动车更换其旧私家车的车主提供较高的首次登记税宽免额)的申请条件及首次登记税宽免额、资助私人屋苑安装电动车充电器,以及鼓励私人发展商在其发展项目加装电动车充电器及提供所需的配套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现时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约三万多个车位中,已安装标准、中速及快速电动车充电器的车位数目分别为何;鉴于据悉驾驶者对设有快速电动车充电器车位的需求殷切,房委会会否尽快增加该等车位的数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引入氢燃料电动巴士在港使用,政府会否与持份者研究氢燃料的供应及安全问题,以及制定相关法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振升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教育局、机电工程署、运输署、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按环境局在二○二一年公布的《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路线图》)订定的方向,政府正与业界、学术和培训机构、专业团体、车主会等持份者,共同推动支援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培训。其中职训局现正提供与汽车维修相关的全日制培训课程,包括汽车工程高级文凭和职专文凭(汽车科技),课程涵盖电动车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维修技术。相关课程亦引进「职场学习及评核」教学方法,目的是结合学习与实践,能让学生透过实际工作经验,学习最新的电动车技术。
 
  为了配合电动车行业发展趋势和人力需求,以及持续改进和更新课程内容,政府会定期收集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并将最新的电动车维修技术纳入由职训局提供的文凭课程。同时,职训局会不时检视及优化培训设施,并正计划设立专门的电动车培训工场,以配合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吸引年轻人投入电动车维修行业。
 
  在大专课程方面,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专院校正提供与电动车的设计、科研和维修相关的学术课程。这些课程涵盖化学工程和材料技术、电机及电子工程、制造及工业工程以及机械工程等领域。
 
  政府亦加强与汽车业界及学术和培训机构(例如职训局)的合作,因应市场变化提供适切电动车相关在职培训课程,包括电动车电池隔离系统和低压电相关系统的安全维修专业知识,协助在职车辆维修从业员学习电动车知识和转型至电动车维修行业。
 
(二)政府主要通过提供经济诱因,并推动建立和优化电动车充电网络,以推广使用电动私家车。政府已延长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期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并继续容许企业购买电动车的开支于买车首年在计算利得税时全数扣减。为了避免在鼓励使用电动车的同时刺激整体车辆数目增加,政府的「一换一」计划会为销毁旧车并转用电动车的市民提供较高的首次登记税宽减额,并已在二○二一年上调相关宽减额至$287,500。「一换一」计划推出至今,让超过九成的首次登记电动私家车受惠,并有超过16 000辆燃油私家车在计划下销毁。
 
  在私人充电设备方面,《路线图》订下在二○二五年或以前,推动私人住宅和商业楼宇中,最少有15万个停车位配备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为达到目标,政府其中一项措施是向安装充电基础设施的新建楼宇停车场提供总楼面面积宽减,现时已有超过72 000停车位获批。政府正审视《为新建楼宇的停车场提供电动车辆充电设施安装条件技术指引》下对电动車辆充电基础设施的要求,以完善鼓励设置及加装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政策和配合市场发展。
 
  另外,政府在二○二○年十月推出20亿元的「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资助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及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资助计划推出至今反应正面,至二○二二年一月底已收到560份申请,涵盖逾115 000个停车位,比原本预期约60 000个停车位超额接近一倍,所涉资助金额已逾27亿元。鉴于上述殷切反应,而且不同持份者均建议为资助计划增拨资金,政府正作检讨包括研究投入更多资源,从而帮助更多合资格的私人住宅楼宇及屋苑配备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
 
  随着电动车的使用率不断上升,政府会适时检讨相关的政策,并会逐步将充电服务市场化,而政府已筹划于约二○二五年开始在政府停车场征收充电费用。此举将有助推动私人市场为公众提供更多配合车主需要的充电服务,进一步扩展充电网络。
 
  在政府各项政策推动下,电动私家车每年占香港新登记私家车的比率于近年急速上升,由二○一九年的6.3%、二○二○年的12.4%,上升至二○二一年的24.4%,亦即已升至每四辆新登记私家车就有一辆是电动车。根据运输署提供的资料,过去三年,本港每年新登记电动车数目表列如下:
 
年份 ​年内新登记电动车数目
2019 2 474
2020 4 664
2021 9 730
注:由于政府车辆无须登记,故政府的电动车不包括在内。
 
(三)为配合政府推动广泛使用电动车的措施,房委会与电力公司合作,在辖下一些现有停车场的时租私家车停车位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此外,房委会亦一直按需求及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于现有停车场的月租私家车停车位安装充电器。同时,房委会亦按照最新的规划准则,在新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停车场提供电动车充电设施。为支持政府进一步完善电动车充电网络的措施,房委会亦为规划中和处于早期设计阶段的新公营房屋项目安装中速充电器及其充电基础设施,以取代标准充电器;同时,如技术可行,房委会亦会在现有停车场的私家车时租停车位加装中速充电器。为善用资源,房委会会留意这些中速充电器的使用情况,按需求及技术可行性,逐步在合适的停车场内安装更多中速充电器。
 
  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房委会已在约60个屋邨内约400个时租停车位和约1 100个月租停车位提供电动车充电设施,其中超过50个为快速和中速充电器。
 
(四)氢燃料电池车的行走距离可较纯电动车远,补充燃料速度迅速,是一种有潜力的新能源车辆,特别是作重型商用车之用。政府于二○二一年公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在三年内与专营巴士公司及其他持份者合作,试行氢燃料电池巴士和重型车辆。政府正与不同专营巴士公司及其他经营者紧密联系,研究试验的具体安排。过去数月,我们亦已向不同持份者了解氢燃料车辆在本地应用所需考虑和处理的事项。环境局会领导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有序地因应本地情况去处理包括氢能源供应、所需配套设施、安全考虑、技术人员的训练、立法规管等工作。
 
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