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欢迎立法会通过政府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拨款申请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欢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今日(二月十五日)通过政府就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基金)的拨款申请,并指示各相关政府部门尽快落实各项支援计划。

  林郑月娥说:「我衷心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昨天政府正式提交申请拨款文件后,今日下午经过约四个半小时讨论后迅速通过共270亿元的第六轮基金拨款申请,展现议员『急市民所急』,并充分发挥行政立法机关共同合作为市民做实事的精神。」

  「鉴于第五波疫情越趋严峻,政府深明延长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对行业带来的打击,因此继一月上旬推行第五轮基金下各项支援计划后,在一月二十七日宣布推出第六轮基金,作出进一步支援。我得悉不少议员在发言中都希望每项计划的申请应快速和宽松。我已要求各执行部门认真考虑议员意见,令支援更到位。事实上,截至二月十一日,约三分之一的第五轮基金拨款,即约11亿元已交付合资格企业和人士。」

  第六轮基金涵盖一共48项计划,估计受支援对象将包括67 000个企业、40 000轮交通工具的营运者和750 000名人士。整体而言,第六轮基金的纾困措施涵盖四类,分别为:(一)为须关闭或经营受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大幅限制的行业提供援助;(二)为受疫情重创和间接受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提供援助;(三)为受重创行业的从业员,以及一直为抗疫作出贡献的前线人员提供支援;及(四)为短期/短暂失业人士提供支援。

  林郑月娥表示:「第六轮基金既以过去多项措施为蓝本,亦尽可能涵盖早前未能受惠的行业和个人,目标同样是以最简单快捷的方式,提供具针对性的支援。在规划过程中,我们认真参考了立法会议员和业界的意见,并以更体恤的态度处理需要支援的企业和个人,尽力做到『补漏拾遗』。在是次拨款申请中,超过六成款项将直接发放予个人,并首次推出为短期/临时失业人士提供的一次性津贴。」

  「除了基金外,政府亦曾通过二○二○/二一年度和二○二一/二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推出各项纾困措施,协助受影响企业和个人渡过困难。我得悉立法会议员在早前出席财政司司长有关来年度财政预算案的谘询会时也提出建议。财政司司长将在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二○二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我相信他在制订过程中会一并考虑相关建议。」

  「政府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全面配合下,定当以坚毅的立场、坚强的信念,应对挑战,带领香港走出『疫』境。我再次呼吁广大市民在这困难时期保持信心,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尽快或按时接种疫苗,配合『疫苗通行证』在本月下旬推行,达致全城齐心抗疫。」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