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为等候入住隔离设施确诊人士增设电话热线及启动指定诊所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今日(二月十五日)公布,将于今日开设电话热线,并于明日(二月十六日)启动七间指定诊所,应对确诊病人迅速大量增加,并且大幅超越公立医院连同社区治疗及隔离设施的容量。
   
  医管局发言人说:「电话热线1836 115由今日起每日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运作,每周七天,解答等候入住隔离设施确诊人士的医疗查询及提供感染控制建议。」
   
  「另外,七间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指定诊所(见附表)亦由明日(二月十六日)开始启动,协助诊断和治疗已接获卫生署通知检测结果为阳性,并且在等待被安排送院期间因较轻微感染征状,例如发烧、咳嗽或喉咙痛,而需要获得医生诊症服务的人士。」
   
  发言人指出,为实施合适的感染控制安排,求诊人士必须透过电话预约诊症,避免出现轮候人士聚集的情况。指定诊所的医护人员会按求诊者的的临床情况提供适切的治疗,并在有需要时转送病人到医院作进一步治理。
   
  「指定诊所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日,包括公众假期,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时至下午五时。符合资格的求诊人士需致电选择的指定诊所,诊所职员会提供未来24小时最早的诊期。」
   
  指定诊所无论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相应配备,包括诊所的通风设备、分隔病人的配置、病人分流安排、病人诊症流程、感染控制措施和装备,以保障病人、员工及社区居民。而诊所亦会为员工提供合适的培训。
   
  有关指定诊所会由明日开始暂停普通科门诊服务,经电话或「预约普通科门诊」手机程式预约的偶发性疾病病人可到区内其他普通科门诊或私家医生求诊。至于已预约上述七间诊所覆诊的长期病患者,请按原定覆诊日期,带同覆诊咭及身份证前往区内指定的药物补充诊所(见附表)取药。
   
  七间诊所的疫苗接种服务(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届时亦会暂停,有意接种疫苗的合资格人士可到其他选定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或服务地点接受相关的疫苗接种服务。政府会发短讯通知已于七间指定诊所预约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服务的市民前往其他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受服务。
   
  至于现时于七间指定诊所设的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派发点及样本收集点亦会于同日暂时停止服务,市民如需要领取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样本收集包,或递交样本,可于指定时间到其他选定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或政府指定的样本收集包派发点及样本收集点。详情可浏览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另外,为集中人手和资源以支援七间指定诊所的服务,元朗锦田诊所亦会于二月十六日起暂时停止服务。诊所会联络已预约覆诊的长期病患者以作合适安排。

  医管局会密切留意电话热线及指定诊所的服务需求和运作情况,以配合疫情最新发展,并再次感谢市民耐心包容配合有关安排,令公立医院的隔离设施可以优先接收年长、年幼及有特别医疗需要的确诊人士,并在社区治疗及隔离设施逐步增加之际,有序接收其余确诊人士。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