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十五日)发布二零二零年按详细的服务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二零二零年与二零一九年比较,服务输出总额下跌35.0%至5,189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则下跌32.8%至4,263亿元。二零二零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927亿元,相等于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1.7%,较二零一九年录得的1,647亿元无形贸易盈余总额(相等于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6.0%)为少。

按服务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务组成部分分析,运输是服务输出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5.8%,其后是金融服务(32.5%)及其他商业服务(18.7%)。

  在服务输入方面,运输占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7.0%,其后是其他商业服务(19.8%)、制造服务(18.5%)及金融服务(13.1%)。

  在各服务组成部分中,二零二零年金融服务的输出净额为1,125亿元,占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后是运输(706亿元)、其他商业服务(127亿元)及电子通讯、电脑及资讯服务(79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发加工而输入庞大的制造服务,二零二零年的逆差达790亿元,其后是旅游(206亿元)及知识产权使用费(82亿元)。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的分析

  美国及中国内地是香港服务输出中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出总额的22.7%及19.8%,其后是英国(12.4%)、新加坡(5.8%)及德国(4.6%)。

  中国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中的两个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8.7%及16.3%,其后是英国(7.9%)、新加坡(6.1%)及日本(4.6%)。

  按区域分析,亚洲是香港服务输出中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出总额的41.9%,其后是西欧(26.5%)及北美洲(24.5%)。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二零年服务输入总额的59.3%,其后是北美洲(17.7%)及西欧(16.4%)。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受累于访港旅游业自二零二零年二月起冰封,以及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在疫情大流行下普遍疲弱,服务输出总额在二零二零年录得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尽管如此,服务贸易总额仍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显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以及区内主要服务枢纽的地位。美国及内地在二零二零年是香港服务输出最重要的两个目的地,两者合共占总额约42%。服务贸易继续录得盈余,尽管较一年前有所缩减。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虽然服务贸易随着环球经济状况改善在二零二一年重拾增长,但其复苏仍然不平衡。当中旅游服务和跨境客运服务仍然低迷,原因是旅游业在年内处于停顿状态。尽管短期内面对挑战,但香港服务业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的竞争力,大有条件把握国家发展及环球经济重心东移带来的机遇。政府也会继续在经济发展中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增强制度优势,推展创新科技和其他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以及协助私营机构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开拓新市场机遇。 
 
其他资料

  表一列出二零一九年及二零二零年按服务组成部分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一九年及二零二零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及按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九年及二零二零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将刊载于《2020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书内。用户可由二零二二年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11&scode=240)下载该报告书。

  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已采纳《2010年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内最新的国际建议。有关详情,请参阅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40.html)。该些统计数字主要是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输入及输出按年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再辅以从其他相关来源所得的数据编制而成。二零二零年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在获得更多辅助数据时会作出轻微修订。

  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415;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