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通讯及创意产业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各位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的委员,大家好。今日很高兴,我和我的同事可以出席这个会议,向大家简介《施政报告》和及后政府(架构)重组的讨论。
 
  在文件中, 我们已就商经局辖下九个范畴罗列了与《施政报告》相关的内容,我想藉着首五分钟讲述四个重点。
 
  第一,呼应刚才薛永恒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所说, 香港的资讯科技发展目前依赖基础建设,尤其是要发展智慧城市。现在5G的覆盖,过去两年网络的频谱分配和网络建立,已经初步见到成效。大家可看见,香港现时已经是全球覆盖率差不多最优秀的城市。这亦证明在过去一届立法会汇报时(指),我们有信心做得好、做得快。
 
  除了在5G(覆盖)做得好之外,我们在市场运作中,开始见到(5G服务)越来越受欢迎。今天有报章报道说,有一些网络服务提供者开始促销,鼓励多些人使用。但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这段时间在应对疫情当中,很多企业为了应对社交距离措施,依赖网上形式进行电子商贸或其他方面的活动。
 
  大家都记得,在上一届立法会期间,我很感谢立法会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拨出款项给予我们支持一个计划(「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这个应用计划,不单止受到欢迎,还「加码」。我们共推出一亿元,接受申请人透过配对形式,使大家在应用5G期间,有最高五十万的资助。我很高兴向大家汇报,计划推行以来,超过四百多份申请当中,我们已批核约一百三十份,涵盖很多不同行业,包括工程、医疗、手术、音乐、物业管理、交通、表演、直播等。我觉得在这个时间来说,对一些企业或行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方便。
 
  第二,在《施政报告》当中就香港电台(港台)着墨不多,但清楚交代了按照早期《香港电台约章》(《约章》)做了检讨,检讨正在逐步进行,大家亦看见了成效。我想藉着今天这个机会说明,港台要发挥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职能,于防疫期间正正承担了额外的工作和责任。两星期前开始,港台已就应对疫情的实际工作,无论在强制检测或围封检测,港台特别加强人手,现场报道或做一些宣传教育的工作。现时,港台32台如即时新闻台,我们会加强利用这个台作为防疫平台,这方面工作早已展开。我亦与广播处长讨论过,更多有关防疫抗疫的资讯、教育宣传,或具体围封或强检行动,可以透过32台作为免费电视频道(发放相关资讯)。家家户户都有电视,可以观看32台,例如每小时首五分钟,获得最新资讯。如果政府部门要透过免费电视「入屋」,加强信息交流,港台乐意做这方面的工作。稍后如果有机会,广播处长可以特别介绍,(港台)按照《约章》,进一步因应目前环境而多做的工作。
 
  第三方面是电话卡实名制,很高兴告诉大家,自从订立法例及推行计划后,一切都很顺利。我预期今年三月一日实名制登记正式开始,即由三月一日起,新电话卡要实名登记。近期大家见到一些宣传工作,我们亦联同服务提供者及电讯商加强这方面的推广工作。近期,我留意到有电讯商以市场招徕的方式,鼓励太空卡用户转用实名登记电话卡。
 
  最后一方面是《电检条例》(《电影检查条例》),《施政报告》中第8段提到,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因应国家安全立法后就相关法例作出检视。(修订)《电影检查条例》在上一届立法会得到大家支持,快速通过,我们会进行跟进工作,确保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因应相应法律采取适当的工作。以上几方面是《施政报告》出台后一些新进展。我藉此机会跟大家讲解,稍后我和我的团队乐意回应大家的问题。
 
  谢谢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