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二月十四日)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很高兴出席新一届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的会议,向各位委员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创科方面的重点政策,并向各位汇报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我亦想藉这个机会与我的同事祝大家虎年事事顺利、身体健康。

  过去四年多,本届政府史无前例地投放超过1,300亿元推动香港的创科和智慧城市发展,成果渐现,我们的努力亦获国际认可。例如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香港位居亚洲之首、世界第二,当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现更被评为世界第一。香港亦是全球公共Wi-Fi热点覆盖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宽频及无线网路都十分完善,这些都印证我们走对方向。
    
  我们要把握好现时创科发展的良好势头,继往开来。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创科措施,强调特区政府会以全新思维、全力全速发展创科,充分利用香港自身优势、把握好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黄金机遇,为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做好准备。当中三个重点包括:(一)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二)推动研发 汇聚人才;(三)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

  《施政报告》预留多幅土地作创科发展之用,包括:

*将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

*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并腾空沙田污水处理厂现址;

*在流浮山建立地标性的创科设施,便利深化与前海合作;以及

*为港大和中大分别预留土地作科研用途。

推动研发 汇聚人才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科技领域。为更好地回应国家所需,我们会在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而科技园公司会与医管局探讨合作,使用医管局的临床数据作研发用途,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

  硬件以外,优秀的人才亦是推动研发不可或缺的根本要素。我们会继续推展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强汇聚海内外科研人才,并会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进一步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

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香港拥有不少优秀的创科人才及初创企业,而大湾区正正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及尽显潜能的舞台。《施政报告》大力支持本地创科人才及初创企业立足湾区,并开拓市场。科技园公司将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成立两个平台,包括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GBA InnoAcademy,作为资源中心、培训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及大湾区创科快线GBA InnoExpress,支持本港初创立足湾区,并协助内地企业用好香港,走向国际。两个平台预计于今年内投入使用。科技园公司亦会与在大湾区设有分校的本港大学合作,在其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为初创企业培训人才并提供支援。

结语

  《施政报告》亦提出重组政府架构的建议,包括正名创新及科技局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明确「再工业化」为本局的恒常政策职能和未来工作重点,亦突显出创科与工业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为香港在新局面下带来新气象、新未来。我和创科局的同事会继续努力,与议会衷诚合作、与学界和业界保持紧密联系,更好地推动《施政报告》下各项创科政策措施,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揭开新的一页。同时,我们亦会继续推动各决策局/部门落实《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内各项措施,让广大市民能享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带来的方便和益处。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期待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今天,除了我和创科局的同事外,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也一起出席,解答大家有关政府架构重组方面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