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福利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四日)于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以视像会议形式举行的遥距政策简报会及会议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福利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关爱共融社会。本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1,057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总额约20%。

  我现在重点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中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

(一)扶贫

  本届政府在扶贫及社会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金福利计划的经常开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431亿元,大幅增加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约674亿元,增幅超过五成。为加强支援有需要的长者,政府会在二○二二年下半年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划一采用普通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而合资格申请人将领取高额津贴的金额。措施将惠及约50 000名正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新申领而合资格的长者也将领取高额津贴。

(二)照顾儿童

  本届政府已相继落实多项加强幼儿照顾服务的措施,包括将资助幼儿服务规划标准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增加幼儿服务名额;优化幼儿中心的人手比例;津贴家长缴付资助幼儿中心部分的服务费用;把「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恒常化;及分阶段将19间互助幼儿中心转型,为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来年我们会致力加强两方面的工作:

  首先,由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教育局、食物及卫生局和保安局组成的跨政策局工作小组考虑了外地经验及谘询持份者意见后,政府决定建立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的机制。我们现正拟定立法建议,以期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同时将会加强有关专业的工作者识别虐儿的培训,配合实施强制举报机制。我们会就强制举报虐儿机制的实行细节,包括须承担强制举报虐儿个案责任的专业工作者、通报准则、通报途径、保障强制举报者权益的条文等征询有关持份者的意见。

  第二方面,支援有特殊需要学前儿童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于二○一八年十月起恒常化,服务名额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增至超过9 000个,并会在二○二二/二三学年进一步增加至10 000个。此外,政府在二○二○/二一学年开展「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第一层支援服务试验计划」,为正轮候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或经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等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政府会探讨把这项试验计划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的可行性,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的训练需要。

(三)安老及康复服务

  政府会探讨把「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的范围扩展至其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安老院,为选择在大湾区安老的长者提供更多选择。有关院舍须由服务纪录良好的香港非政府或私人机构营运,方便监管及保障服务质素。

  政府亦会探讨放宽申请公共福利金计划前连续居港一年规定的离港限制,为有意申请相关津贴(包括高龄津贴和长者生活津贴)并在内地养老的长者,提供更大弹性。

  另外,政府会在二○二二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增加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最低人手和住客人均面积要求,以及加强营办人的问责,从而提升院舍质素。我们将会在下一项议程介绍有关修例建议,欢迎委员提供意见。

  除此以外,政府会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把长期院舍照顾服务、日间康复服务、学前康复服务及社区支援服务的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

  至于在福利范畴持续推行的措施,委员可参阅劳福局提交的文件第11至30段。劳福局及社会福利署会继续努力推展有关措施。

  另外,行政长官今年一月向立法会介绍政府架构重组方案,供下届政府考虑,其中涉及劳福局福利政策的重组建议,已列于劳福局提交的文件第31段。至于涉及劳福局而与人力发展政策有关的重组建议,我们已于早前的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委员介绍。如委员有任何意见或提问,欢迎向我们提出。除了劳福局的同事外,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亦在场,解答有关政府架构重组方案的问题。

总结

  我和我的同事会小心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