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院舍接种加强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院舍院友接种计划加强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刚才提到如何帮助院舍长者再提高接种率,可否谈谈有何方法?另外,也提到呼吁医疗机构帮忙为院舍接种,但外面的接种中心已经大排长龙,是否还有足够人手或资源到院舍帮忙?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此刻在疫情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从生命的角度,实在最高风险的群组仍是安老院舍院友,所以从救命的角度,这一定是最优先的群组。我亦明白,因为现时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甚至一些协助它们运作的医疗机构,人力也颇紧张;同样地,一些到访院舍的医护人员和医生,其诊所现时接种的情况亦相当紧张。所以我只能够作出呼吁,希望大家了解这优次,以及从整个防疫角度考虑,如何减低院舍长者因感染而可能产生的严重甚至死亡个案,这需要社会大众一起做。

  当然我亦知道,很多医护人员相当热心,希望帮忙,所以我们的工作便是努力吸纳能够帮忙的人,尽快协助为院舍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这一定是多方面:医疗机构方面,希望在优次上可调动一些资源,加速到院舍接种;一直有参与到诊服务的私家医生,希望他们抽一些时间,不仅为其平日的病人接种,而且可为安老院进行接种;而自愿协助的,也希望能够尽快安排,如何在整个流程中提供接种服务。

记者:刚才提到如长者不反对便会直接接种,预计大概涉及多少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现时手上没有这资料。一般而言,愿意接种的长者较多,尤其在这一波疫情下,愿意接种的人多了。甚至也可这样说,过往有些家人反对医生为其居于院舍的家人做检查和评估,今日也愿意了;亦有过往可能反对接种的,今天亦愿意家人接种。现时立即出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愿意和合适接种的长者人数忽然多了很多,所以刚才我提到,如何呼吁其他协助接种的朋友,尽量抽出人力、物力和时间进行有关工作,这也相当重要。

记者:有没有预计需要多少医护人员,才足够为刚才提到的3 000至4 000名长者接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需要接种的院友差不多有60 000人,刚才说的只是准备就绪,即已接受评估和愿意接种或没有反对接种的院友,前几天已有数千人。这个数字会不断变化,因差不多每一日都会收到更多确定可以接种的人,也每一日在努力接种,所以现在没有此刻的最新数字。
 
2022年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