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提醒餐饮业务负责人遵守最新社交距离措施及了解「疫苗通行证」新安排(附图/短片)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提醒餐饮业务负责人留意由今日(二月十日)起生效,有关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的新指示,特别是适用于D类运作模式餐饮处所的「疫苗通行证」规定。

  政府二月八日公布,因应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发展,将收紧社交距离措施。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将按《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就餐饮业务发出最新指示,由今日起生效。同时,政府预告会在二月二十四日起于所有餐饮及表列处所全面实施「疫苗通行证」新安排。食环署发言人呼吁餐饮业务负责人留意有关安排,严格遵从相关规定及指示,而光顾餐饮处所的顾客亦须遵守各项防疫规例及限制,包括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定。

  「疫苗通行证」是重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在全面于其他处所实施之前,会由今日起率先在D类餐饮处所实行。除非因医学原因获发「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否则12岁或以上人士进入D类餐饮处所前必须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另外,根据最新指示,由今日起至二月二十三日,所有餐饮业务须在每天下午六时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售卖或供应供在有关业务的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以及如该业务在某处所(或某处所的部分范围)售卖或供应食物或饮品,供在该处所内进食或饮用,餐饮业务负责人须关闭该处所或该范围(视乎属何种情况而定)。受影响处所将可继续以外卖及外送方式售卖或供应食物及/或饮品。餐饮业务负责人亦须于餐饮处所入口处张贴告示,提醒顾客不应于餐饮处所毗连的地方进食或饮用饮品。以B及C类运作模式营运的餐饮处所,每枱人数上限为两人。D类餐饮处所每枱最多四人,全部都必须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以B、C及D类运作模式营运的餐饮处所顾客数目上限分别为餐饮处所容量上限的50%、75%及100%。所有餐饮处所均不得举行宴会。

  至于涉及处所运作的员工,所有C类及D类运作模式的餐饮处所的员工,除非因医学原因获发「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否则须分别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及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故此食环署发言人强烈呼吁以B及C类运作模式营运的餐饮业务负责人尽快安排员工接种疫苗,以便到了二月二十四日,当「疫苗通行证」全面实施时能符合有关规定,继续经营业务。

  根据指示,餐饮处所内亦禁止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以及暂停卡拉OK及麻将天九耍乐活动等。其他就餐饮业务的规定及限制则继续维持,包括离开餐桌时不得饮食并必须佩戴口罩;所有顾客(只购买外卖的顾客除外)必须在进入处所前利用其手机/其他流动装置上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桌子与桌子之间至少有1.5米距离或设有某种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以及处所须为进入处所的人士量度体温及提供消毒洁手液等。

  另一方面,酒吧或酒馆须关闭,表列处所包括浴室、公众娱乐场所、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及泳池等,则必须停止营业。

  此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3.0.2版本,便利展示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同时支援储存「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流动应用程式亦已相应更新,相关处所负责人须更新该流动应用程式,使用最新版本(Android流动装置及iOS流动装置均为4.1.0版本)。发言人建议处所负责人在二月二十四日前尽快熟习该流动应用程式运作,以及尽早装置相关设备。

  政府今日下午三时会举行网上研讨会,讲解使用和检查手机「疫苗通行证」的技术操作。处所负责人可登入网址(emsd-gov-hk.zoom.us/j/96821103972?pwd=aENaSDc0NGV2QWdpN3d0TElTRythUT09)参加研讨会,名额有限,先到先得。研讨会片段亦会上载至「同心抗疫」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网页(www.ogcio.gov.hk/tc)及食环署专题网页(www.fehd.gov.hk/tc_chi/events/covid19/vaccine_bubble.html)。

  发言人表示,食环署将向餐饮处所负责人发信讲解有关新安排,亦将更新其相关专题网页(包括就D类运作模式须填写申报表格的人士类别及有关的申报表格范本),并提醒他们须严格遵从各项防疫规例及限制。市民亦须遵守餐饮处所内有关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定及指示。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二月十日)为餐饮业界举行「迈向疫苗通行证」网上研讨会。图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副署长黄淑娴(左二)、食环署助理署长曾永乐(左一)、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张宜伟(右二)和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黄广扬(右一)在研讨会讲解使用和检查手机「疫苗通行证」的技术操作。

网上广播

政府举行「迈向疫苗通行证」网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