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延长就屯门良景邨良杰楼作出的检测宣告及强制检测行动
***************************
  政府二月六日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下称「相关宣告」),自当日晚上七时三十分起限制在屯门指明「受限区域」(即屯门田景路31号良景邨良杰楼(不包括位于地下的世界龙岗学校朱瑞兰中英文幼稚园)内的人士(下称受检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接受强制检测。由于检测承办商需时核实检测结果,政府今日(二月八日)决定延长相关宣告内有关良杰楼(见附件)的执行日期,目标是在明日(二月九日)上午约十时完成此行动。良杰楼受检人士须在其处所等候,期间按指定安排进行检测,即二月六日及二月八日在本次宣告行动下进行一共两次检测,直至良杰楼内所有已识别受检人士的检测结果已获大致确定,并在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考虑整体情况及公众利益后同意下,方可离开其处所。
    
  政府发言人表示:「良景邨良杰楼排放的污水样本近日对新冠病毒检查呈阳性,并在二月六日的围封检测行动中发现超过50宗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情况令人忧虑。鉴于良景邨良杰楼具有极高感染风险,而检测仍在进行中,结果尚待确定,我们有必要把较早时根据第599J章作出的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延长至二月九日,以确保受检人士完成检测,免病毒进一步扩散。」

  政府于「受限区域」内设立临时采样站,并要求受检人士于二月六日及二月八日指定时间到采样站接受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及2019冠状病毒检测。截至今日晚上8时,约3 215人次已接受检测,检测结果有待确定。
  
  屯门民政事务处为受检人士准备了即食面和饭盒等,以方便他们的膳食安排,亦为他们提供日用品和清洁用品。
  
  为维持「受限区域」内的公共和紧急服务,政府及相关工作人员(如医院管理局医务及其他人员、政府检测承办商、清洁承办商等)可在提供其个人资料、联络方法及遵从有关感染防控(包括在离开「受限区域」前,进行检测但无须等候结果)等指示下,获准许进入及离开「受限区域」。若有雇员因宣告而未能上班,政府希望雇主能酌情处理,不要扣减员工的薪金和福利。

  如在宣告生效时,个别非当区居民逗留在「受限区域」内,会造成不合理困苦,政府人员在考虑个别情况后,可酌情处理让该人士离开「受限区域」,而该人士必须已按指示进行检测及留下个人资料供联络之用。
  
  民政事务总署设立热线电话2835 1473,供受检测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询及求助。社会福利署亦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协助。
  
  政府呼吁受检人士全力合作,登记及进行检测,并留在家中耐心等候结果。政府会严肃跟进受检人士遵守强制检测公告以及限制与检测宣告的情况。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强制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或限制与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1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