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很高兴第一次出席第七届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我向各位委员简介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防疫抗疫基金」

  疫情现在仍然都是严峻的,所以我首先谈谈「防疫抗疫基金」。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在首四轮的「防疫抗疫基金」下都推出了多个资助计划,已经批出超过134亿元,协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因应疫情发展和今年年初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对部分行业和活动的影响,食环署及渔护署已在今年一月推出了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措施,并已发放部分资助。我们会尽快处理余下的申请。
 
可持续渔农业发展

  ​我们将在「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和「农业持续发展基金」下推出先导计划,资助本地渔农业界应用新科技,推动业界现代化及提升他们的竞争力,以及促进知识传承。

  另外,农业园的第一期工程预期今年第二季至二○二三年分阶段完成,我们已展开农业园第二期的筹备工作,而渔护署亦积极协助业界提升效率及善用生产空间。

  渔业方面,为顺应全球海产养殖的趋势,渔护署去年在东龙洲鱼类养殖区设立现代化深海网箱养殖示范场。示范场引入可抵御恶劣天气的现代化海鱼养殖技术,为业界和有意投身行业的人士提供实地示范以及实习培训。政府亦透过「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资助香港渔民参与在大湾区的惠州市深海网箱养殖项目以及协助本地渔民发掘在其他地方发展可持续渔业的商机。
   
公众街市
 
  公众街市方面,我们正推展七个新街市项目,当中包括在东涌市中心港铁站附近的富东街设立临时街市,预计可于二○二二年第四季落成。街市现代化计划方面,食环署正全力推行现代化计划的首个项目──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该工程在取得拨款后已于二○二一年十一月正式展开,预计可于今年内完成。此外,除了正就全面翻新较早前已公布的杨屋道街市、牛头角街市及九龙城街市进行谘询工作外,我们亦建议为位于深水埗区的荔湾街市进行全面翻新。

环境卫生
 
  在防治虫鼠方面,我们继续强化现有的措施及行动,并因应实际情况制订并推行新的措施。
  
  ​蚊患方面,食环署于去年六月与多个部门设立了一个高层次联络机制,当有任何监察地区的诱蚊器指数达到20%或以上时,这个高层次联络机制会立刻启动,更有效协调跨部门防蚊行动。

  ​防治鼠患方面,食环署继续与房屋署紧密合作,在去年于80条重点屋邨展开额外的防治鼠患行动。食环署亦已在去年十一月调动额外资源,于三个地区(包括深水埗、湾仔及元朗)推行加强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扩大灭鼠范围,涵盖更多鼠患黑点。食环署亦采取全新措施,自二○二二年一月开始在新鲜粮食店牌照加入新持牌条件,规定运送到持牌新鲜粮食店供发售的肉类或家禽均须直接送进处所内或妥为存放,以免受任何动物或周围环境的侵害或污染。

  ​过去三年,食环署推进优化公厕翻新计划,展开了超过140所公厕的翻新和优化工程,当中57所的工程已经完成。在二○二二/二三及二○二三/二四年度,预计会有合共超过11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项目陆续开展,使计划下翻新或优化的公厕数目增加至超过250个。食环署同时正试行不同的「智能公厕系统」,收集有用的数据,提升服务水平。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方面,我们去年中已完成加强规管工业制反式脂肪等食物内有害物质的法例修订,并已开始全面检视食物内兽药残余的标准及现行相关规管安排,计划今年内完成有关检讨。

  ​另外,为保障36个月以下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以及支持母乳喂哺,我们会参考国际间最新的发展和做法,检视36个月以下婴幼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以及营养和健康声称的规管安排。在进行检讨时,我们亦会与业界和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充分考虑各方的关注。

促进动物福利

  ​另外,政府建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向对动物负有责任的人士施加积极的「谨慎责任」、加重残酷对待动物罪行的罚则,以及加强执法权力等,以提升动物福利。我们将于今年上半年内向本委员会简介拟议修订。

政府架构重组

  为提升施政效率,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十月六日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当中包括就重组政府架构建议五个初步构想,以更好地配合特区政府施政重点和回应社会的期望。最新的重组方案建议扩大环境局并改名为环境及生态局,接掌目前属食物及卫生局负责的环境卫生、食物安全、渔农及禽畜公共卫生等政策。

结语

  ​主席,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我在此和各位同事都乐意回应大家的问题。今天我们的团队除了有食物及卫生局的同事、食环署、渔护署、政府化验所外,亦有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听取和回应有关政府架构重组的意见,多谢大家。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