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是第七届立法会成立以来,我们第一次出席房屋事务委员会。很高兴看到很多新面孔,也有不少多年合作伙伴。
 
  相信大家都记得,行政长官于去年十月六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今日我向大家介绍《施政报告》内有关房屋事务的主要措施和推行这些措施的最新进展,包括于去年十二月八日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进度报告》(《进度报告》)。同时,我们亦想就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注资33亿元的财政建议,谘询委员。
 
  要切实解决房屋短缺,持续开拓土地、增加房屋供应是最根本方法。现届政府一直持之以恒觅地造地,竭力增加房屋供应。《施政报告》公布,政府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兴建约3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可以满足二○二二/二三至二○三一/三二年十年期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
 
  自二○一四年制定《长策》(《长远房屋策略》)以来,我们一直根据《长策》的既定机制及客观数据推算房屋需求。《进度报告》提出二○二二/二三至二○三一/三二年十年期的总房屋需求大概为422 800个单位,政府因而将供应目标定于430 000个单位。根据公私营房屋的70:30供应比例,公营房屋的供应目标为301 000个单位,私营房屋供应目标则为129 000个单位。公营房屋中,公屋/绿置居的供应目标数目为210 000个单位,其他资助出售单位为91 000个。以上推算的详情请参阅载于文件附件一的《进度报告》。
 
  政府、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一直努力,务求尽快建成更多单位。根据二○二一年十二月的预测,预计房委会和房协于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五/二六共五个年度的公营房屋总建屋量合共约为106 800个单位,包括约73 000个公屋/绿置居单位和约33 800个其他资助出售单位。这些项目的详情请参阅文件附件二至附件四。至于二○二六/二七年度及之后落成的公营房屋项目,大部分现时处于「造地」阶段,有关土地交付时间受多项因素影响,例如土地用途改划、征收土地、基础建设及地盘平整工程等。政府各部门会全力推动相关工作,务求依时完成所需程序,如期将土地交付发展。
 
  为了争取尽快建成更多单位,《施政报告》指出房委会和房协会更广泛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和其他崭新建筑科技。至今,房委会已在三个项目应用「组装合成」建筑法,提供约2 000个单位。房委会亦已额外物色其他适合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项目,初步预计可提供约20 000个单位。另外,在部分房委会的公营房屋项目,高达百分之九十的楼层面积是采用预制组件技术,实现六天建成一层多于20个单位的标准楼层。房委会亦会在合适的项目采用新的采购模式,引入承建商一并负责设计和建造,以应付增加的建屋量。
 
  《施政报告》亦提到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房委会一直按既有政策及实际情况,检视并考虑是否重建个别旧屋邨。现正推展的重建项目共有八 个,包括白田邨(较旧部分)、美东邨(较旧部分)及华富邨,亦会清拆石篱中转房屋作公营房屋用途,以及重建房委会辖下的四个工厂大厦。有见西环邨及马头围邨有合适的迁置资源,以及原址重建有潜力供应更多单位,房委会会研究在合适条件下重建这两个旧屋邨,并尽量纳入这两个屋邨的外围土地扩大重建地盘。
 
  政府亦致力丰富房屋阶梯,房委会将在二○二二年推售约8 900个居屋单位和约4 700个绿置居单位。为防止短期投机活动,房委会于二○二二年一月六日通过,收紧居屋和绿置居单位的转让限制,即把于第二市场无须补价以不高于原价转售的期限,由首次转让日期起计两年延长至五年;并把于公开市场在缴付补价后出售单位的期限,由首次转让日期起计10年延长至15年。
 
  在房屋供应未到位时,为了改善居于不适切居所家庭的生活,政府近年推出了下述三项突破性举措。首先是过渡性房屋,《施政报告》建议把未来几年可提供的单位数量进一步增加至20 000个,并把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资助计划)的资助额由83亿元增加至116亿元。就此,我们今天希望听取大家对于向资助计划注资33亿元的意见,有关资料请参阅文件的附件五。
 
  另外,政府已于二○二一年六月底推出为期三年的现金津贴试行计划,为合资格的一般公屋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以纾缓基层家庭因长时间轮候公屋而面对的生活困难。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我们已向接近67 000个合资格的一般公屋申请住户派发现金津贴。
 
  第三项措施是实施分间单位(即俗称「劏房」)租务管制,相关法例已于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开始实施。在不过度削弱业主利益和其财产权的情况下,措施可为有关租客提供租住权保障、限制续租时的租金加幅,以及禁止业主向租客滥收公用设施费用等。
 
  为提升施政效率,《施政报告》亦提出重组政府架构的重要性,并建议五个初步构想。经过了三个月的内部讨论和参考了持份者的意见,行政长官在一月十二日的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上,表示现届政府已准备了详细建议改组方案。在建议下,运输及房屋局将分拆,由专责的房屋局全力处理房屋政策,并由财政司司长监督。现时担任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主席的财政司司长将进一步强化房屋局和发展局之间的统筹。今天,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何佩玲女士亦有出席会议,听取大家对重组建议的意见。
 
  我们承诺,政府会坚定落实《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新措施,务求协助更多香港家庭达到安居目标。我们期望与各位议员衷诚合作,亦希望我们的工作得到社会人士和各位议员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各位。
 
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