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多谢主席,我首先向大家在线上拜年。接下来我主要从五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施政报告》内工作的重大进展,希望之后听取各位意见。

(一)巩固优势 贡献国家
 
  第一,是「巩固优势、贡献国家」。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化我们跟内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发挥联通内地与国际资金及投资者的作用。在这方面的进展包括:在去年九月,我们开通了「跨境理财通」及债券通「南向通」,以及在去年十月,港交所推出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展望将来,我们会争取尽快落实ETF互联互通。
 
  我们亦根据「十四五」规划,致力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并正就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进行可行性研究。
 
  大家都知道,深圳市人民政府于去年十月在香港发行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金融产品。就是次债券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我们将豁免征收其利得税。
 
  另外,随着内地债券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大及亚洲第一大市场,强积金业界对便利强积金投资于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的需求日益增加。就此,我们计划于今年年中向立法会提出修改相关法例,把中央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及内地三家政策性银行纳入为「获豁免当局」,并于附属法例中赋予日后指定其他内地政府机构及政策性银行为「获豁免当局」的权力,以便利强积金以后投资于相关债券。
 
  与此同时,我们将从多方面改善上市机制。继二○一八年推出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后,港交所于今年一月一日进一步优化了海外发行人来港上市的制度,包括让已在海外上市、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属传统产业的大中华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以及推出了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上市制度,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首选上市平台的竞争力。

  为达至「十四五」规划下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的目标,我们已完成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地位的三部曲,先后引入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为在香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carried interest提供税务宽减,以及设立外地基金迁册来港的机制。
 
  我们亦正检视相关的税务安排,以提高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吸引力。由财库局领导,成员包括金管局、证监会和税务局的跨部门工作小组正在考虑税务措施的详情。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我们联同保监局致力透过各项政策措施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包括争取尽快让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巿设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及早日实施跨境汽车保险「等效先认」政策。
 
  同时,我们计划在今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以推行风险为本资本制度。我们亦将会就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的具体内容于今年内进行公众谘询,并在整理意见后拟备相关条例草案向立法会提交,以便在有保险公司无力偿债时,加强保障保单持有人。
 
(二)积极探索 力求创新
 
  第二个工作方向是「积极探索、力求创新」。推动本港金融业创新一直是我们的重点政策范畴。去年十一月,我们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行第三批总值37.5亿美元等值以机构投资者为对象的绿色债券,这亦是我们首次推出欧元及人民币债券,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政府亦正筹备在今个财政年度内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让市民大众参与。

  由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在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发表共通绿色分类目录即Common Ground Taxonomy(CGT)报告后,督导小组正探讨建立绿色分类框架供本地市场采用,便利CGT、中国及欧盟绿色分类法之间的相互应用。督导小组亦已对香港的碳市场机遇进行初步评估,并正探讨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路径。
 
  金融科技方面,我们去年推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业界反应正面。另外,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推进于香港进行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的下一阶段技术测试计划。金管局亦正研究在香港发行数码港元的可行性,期望在今年年中提出初步想法。

  由我主持的金融科技项目执行统筹小组于去年十二月召开了首次会议。统筹小组未来将继续整全地检视及督导金融科技发展的各关键环节,确保政策及监管制度更具前瞻性,推动香港金融科技业能进一步发展。
 
  另外,我们至今已为「香港增长组合」任命八名普通合伙人,透过策略性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即Hong Kong nexus)项目,巩固香港作为金融、贸易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争取合理的风险调整回报。

(三)培育人才 迎接未来
 
  第三项关于人才,「培育人才、迎接未来」。我们正为金融科技从业员制订资历架构认可的专业资历,并已将「资深资产管理合规专才」及「资深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财经专才」(即ESG),新增至香港人才清单,以吸引具相关经验的外地专才来港。金管局亦于去年十二月颁布「银行专业资历架构─金融科技」的能力标准框架后,香港银行学会正就该框架下的六个专业资历申请资历架构认可,预期于今年内完成。

(四)优化基建 完善规管
 
  第四个大方向是「优化基建、完善规管」。在这方面,我们稳健高效的金融基建对金融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去年十月立法会通过相关条例后,「积金易」平台已进入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是最快约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开发以使用者主导设计的「积金易」平台,让受托人于大约二○二三年四月起分阶段过渡至平台,使「积金易」平台约于二○二五年在所有受托人过渡至平台后全面运作。
 
  我们同时正研究修订相关法例以推行破产管理署的电子提交文件系统,并简化条文中有关刊宪和登报的要求,务求以更高效的方式处理破产及清盘个案。我们的目标是于今年把修订条例草案呈交立法会供各位议员审议。

(五)其他持续工作
 
  另一方面是其他持续工作。就此方面,国际税务合作及推动公营部门改革也很重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积极参与国际税务合作,支持国际社会提升税务透明度和防止跨境逃税。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政府从三方面推行新一轮的公营部门改革,即提升服务效率、加强公共服务数码化,以及整合政府服务。我们会将合适的服务运用数码化管理,以迎合社会发展和市民越来越高的期望。其中,政府产业署正研究建立数码平台,优化处理政府部门的租务事宜。政府物流服务署亦将伙拍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数码应用科技采购展览,搭建采购平台让供应商向政府部门展示数码科技解决方案,协助政府部门把工作流程及资料管理数码化。

  我简介到此为止,因为想有更多时间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多谢主席。
 
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