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因应疫情严峻加强防疫措施
**************
  政府今日(二月三日)公布,因应本港近日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渐趋严峻,每日新增个案持续高企,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务求即时进一步提升香港的抗疫能力,遏止病毒继续传播。
   
  本港当前疫情发展非常严峻。过去一星期,香港录得的个案由115宗(一月二十八日)增至121宗(二月三日),虽然整体数字上升不大,但当中每日新增源头未明个案由六宗攀升至31宗,累计源头未明个案逾百宗,遍布全港各个地区亦涉及不同行业。同时,新冠病毒污水监测中验出阳性反应的样本数目亦由11个(一月二十八日)增至21个(二月二日),同样遍布全港。多方面的迹象都显示,虽然葵涌区大型社区爆发受到遏止,多条社区隐形传播链活跃,有蔓延全港各区及持续增加之势,情况令人忧虑。
   
  由于Omicron变异病毒株,特别是BA.2亚型传播能力非常之强,明显出现短距离空气传播,感染个案出现几何式上升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加,即使有迹象显示Omicron变异病毒株引起严重并发症的机会较低,但在大规模感染下仍会出现较多重症或死亡个案。另一方面,本地Delta变异病毒株个案仍然持续出现,而其杀伤力较高,最近有尚未接种疫苗人士感染后而病情危殆,需要进入深切治疗部。这反映本港正受两种变异病毒株同时夹击,疫情发展不容乐观。
   
  自第五波疫情于去年十二月底开始,随着政府已迅速采取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包括实施最严谨的社交距离措施,但公共交通工具载客量数字显示,过去一段时间本港人流仅较平日下跌约两成,少于过去几波疫情人流最低水平下跌约三至五成。而且农历新年期间,市民大众仍然有不少社交活动。政府预计农历新年后,感染个案数字有机会大幅飊升,甚至出现几何式上升。为防止疫情进一步大幅恶化,政府有必要多管齐下推行防疫抗疫措施,持续采取最严谨的社交距离措施遏抑人流,同时大幅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希望得到市民通力合作,配合「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政府再次呼吁,市民如果自觉有较高风险,或出现任何轻微病征,均应尽早检测。政府亦会采取更积极进取的检测策略,以尽早识别患者,中断社区传播链,希望市民积极配合各项检测行动。政府得到各检测服务提供者合作,增加病毒检测能力,务求在本月中前将公共及私营化验所原本每日最高约十万次的检测量,大幅提升至约二十万次。
   
  政府会密切检视个案及污水追踪结果,进行围封强检及强制检测。政府亦会派发大量冠状病毒病快速测试套装,予高风险地区市民自行测试。政府亦会适时调整隔离和检疫策略,进一步善用治疗、隔离和检疫设施,以达致有效治疗重症病人、管控感染风险及阻截病毒传播,防止因疫情大规模爆发,而瘫痪本地医疗系统的情况出现。
   
  政府强烈呼吁市民减少社交活动,不要组织或参与跨家庭聚会,尽量留在家中,如非必要切勿外出,尤其是前往人流密集的商场和公共设施,以及人多挤逼的地方,以助遏制疫情。这可避免亲朋好友受到感染或成为密切接触者需要接受检疫隔离,并保障大众健康。
   
  公务员事务局已公布,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在明日(二月四日)至二月十一日期间将推行特别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和参与防疫抗疫有关工作的人员外,其他雇员会获安排留在家中工作。政府亦呼吁雇主尽量让员工在家工作,以减少社区人流和社交接触。
   
  政府早前已刊宪延续现行社交距离措施的有效期至二月十七日,并宣布全港幼稚园、中小学(包括提供非本地课程的学校)及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延长暂停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的现行安排,直至二月二十一日为止。
   
  政府会密切监察疫情发展,不时检视情况,考虑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将更多处所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规管范围、收紧公众地方羣组聚集的限制等。
   
  政府明白延长社交距离措施和关闭处所定会影响不同业界及从业员,故此将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务求启动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以体恤的态度协助受影响人士度过难关。
   
  政府发言人表示:「Delta和Omicron变异病毒株正同时在社区传播,对香港构成前所未见的威胁,或使第五波疫情较早前四波的疫情都来得更为严峻。我们呼吁市民提高警惕,妥善佩戴口罩,并尽快接种疫苗,以大幅减低于感染后并发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只要市民通力合作,同心抗疫,香港定必能够克服当前疫情。」
 
2022年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