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继续为特定群组提供有条件的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公布,会继续为合资格的特定群组人士于社区检测中心提供免费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
 
  因应世界各地持续严峻的疫情,特别是Omicron变异病毒株持续在全球急速扩散,政府继续针对不同风险群组进行大规模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务求第一时间针对个案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截断传播链。不论是否已完成接种疫苗,所有特定群组人士的检测均须以由专业人员采集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进行,有关安排适用于所有全职及兼职的相关行业员工。
 
  合资格于社区检测中心免费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的特定群组人士主要为有接种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他们必须出示有效的医生证明书/疫苗接种纪录/身分证明文件(注),方可接受免费检测,有关要求适用于所有特定群组。换言之,所有特定群组的人士如非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他们必须自费进行定期检测。各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的具体要求(包括检测频率、样本要求、免费检测的条件等)胪列于附表。
 
  此外,因应最新的疫情风险评估,政府正为全港清洁业工人和保安及护卫业人员提供为期两星期的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自愿检测服务,至二月六日为止。他们可在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如服务对象适用)接受免费检测,以保障自己、家人和同事健康。
 
  除此之外,社区检测中心会继续为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可每七天接受一次免费自愿检测服务),以及公众街市、持牌小贩和已完成接种疫苗的上水屠房从业员(可每28天接受一次免费自愿检测服务)提供免费自愿检测服务。
 
  因应香港的疫情发展,政府早前已就营运《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的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推行经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相关处所人员请参阅最新公布了解现行的运作条件。仍有需要进行检测的特定群组人士在前往社区检测中心进行免费检测前须于网上预约(www.communitytest.gov.hk)。未有预约或不符合资格/条件者需自行缴付240元的检测费用,有关免费检测安排会维持至二月底。全港十九间社区检测中心在农历年期间的服务时间如常,即在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开放。
 
  政府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风险评估,审视特定群组检测的覆盖面及频率,以及相关检测应否由公帑资助。食卫局发言人表示,为特定群组提供免费检测涉及公共资源的运用,政府必须秉持善用资源的原则,只在非常例外的情况下,方会以公帑资助个别符合资格的人士进行核酸检测。
 
  发言人重申,本港现时认可的两款新冠疫苗皆安全有效,能为接种者和身边人提供保护,全球亦已有数以十亿人士接种,是防疫的最佳方法。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均适合接种疫苗。现时所有五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均合资格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政府呼吁市民好好珍惜香港目前的疫苗供应,尽快接种。
 
注:
(一)有关人员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须出示相关医生证明书;
(二)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不论是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或接种第二剂后未足14天或完成接种两剂)均须提供相关接种纪录(例如下载电子疫苗纪录或将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储存在手提电话,又或携带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或副本);及
(三)个别群组亦须出示由相关机构发出的证件/信函/证明文件,以核实身分。
 
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