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服务质素及监管事宜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服务质素及监管事宜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我代表特区政府与大家讨论有关事项。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保障儿童的最佳利益,深信每一名小朋友都应受到保护,免受伤害或虐待。早前香港保护儿童会辖下的「童乐居」发生怀疑虐待儿童事件,我们感到非常痛心。正如文件所述,政府已即时采取连串跟进行动。我明白议员及社会大众均非常关注此事,所以希望藉此机会向委员就事件作出汇报,并细心聆听委员的意见,集思广益,以改善儿童福利服务。

  根据保护儿童会提交其委任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完成有关「童乐居」的调查报告,机构在该幼儿中心的日常运作、督导、培训等多方面均出现严重缺失,有违社会福利署(社署)要求,更有负众望。

  政府得悉保护儿童会已接纳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撤换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加强机构管治和日常督导,致力重建公众信心。社署会要求保护儿童会尽快全面落实各项建议,并会密切监察实施建议后的成效,保障儿童福祉。另外,社署也会持续关注独立检讨委员会对保护儿童会其他服务的检讨结果和建议,从而考虑该会日后是否适合提供受社署资助的服务。

  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政府察悉社署的监管机制亦有可改善空间。社署将以风险为本,加强巡查监察的深度和广度,以确保幼儿照顾服务机构切实遵从社署的服务质素标准和法定要求,并具备有效的内部管制和监管制度。

  在加强监管和维持服务质素方面,我亦希望藉此向议员简介儿童住宿照顾院舍服务现有和将会采取的措施,详情已载列于文件供委员阅览。劳工及福利局和社署已经按去年中公布的「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中有关提升津助服务质素的建议,优先开展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的检讨工作,范围包括服务对象及性质、服务表现标准、人手编制及行政支援等。我们会邀请儿童事务委员会辖下的保护儿童事务工作小组督导儿童福利服务的检讨工作,范围包括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目标是在明年三月完成整个有关检讨。

  在立法方面,政府将会推进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立法工作,包括让须承担强制举报责任的专业工作者接受适当培训,以提升他们及早发现和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的能力,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政府亦正考虑如何推进法律改革委员会去年九月发表的《导致或任由儿童或易受伤害成年人死亡或受到严重伤害个案》报告书中所提出的建议。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必须痛定思痛,由服务监管以至留宿育婴园的服务设计,每一块尘土都需要翻检,寻求改善与改革。

  我和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但由于执法和规管机构仍就事件进行调查,不排除会有进一步行动,而部分个案亦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不宜就个别事件或个别人士作出讨论,希望议员谅解。

  多谢各位。
 
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