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二○二一年工作总结
*************
  香港海关今日(一月三十日)总结二○二一年部门工作及发展概况。于执法方面,过往一年行动成效显著,主要类型案件执法数字创历年新高,堵截火器、弹药及战略物品流入亦见成效,切实维护国家安全;而于便利商贸及「智慧海关」建设方面亦稳步增长,进展良好。

总体情况
————

  总计二○二一海关的执法案件有8 323宗,被捕人数5 143人,两者较二○二○年数字分别上升3%及26%。检获物品价值约62.7亿元,按年上升73%。执法案件中约52%渉及私烟活动,其次为毒品和保障知识产权案件。

毒品案件
————

  二○二一年海关检获毒品3 800公斤,较二○二○年上升9%;检获毒品总值24.76亿元,按年上升18%,较二○一八年(疫情前)更上升4.5倍。侦破案件数目906宗,拘捕217人,按年分别下跌18%及上升9%。

  年内侦破七宗过亿元毒品案件(四宗空运货物途径及三宗海运货物途径),总市值接近11亿元;最大一宗为260公斤市值3亿元的可卡因案件。

  年内检获量最大毒品类别为冰毒,共946.5公斤,按年上升17%。大麻案件有141宗共782.7公斤,按年上升7%及93%。大麻二酚产品含四氢大麻酚成分案件有五宗,与二○二○年相同。

走私
——

  海关去年侦破233宗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而违反《进出口条例》的案件,较二○二○年上升33%;被捕人数264人,下跌7%。检获物品总值23.45亿元,按年上升1.9倍,亦较二○一九及二○二○两年总和多出0.8倍(超过10亿元)。截获内地与香港之间海上走私物品货值升幅尤为明显,去年数字达21.78亿元,较二○二○年上升2.8倍。

  去年海关侦破四宗过亿元案件,总市值超过16.8亿元,包括一宗海关有纪录以来最大宗案件,案中检获市值12亿元货品。

  整体而言,侦破的走私案件中,约94%涉及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走私活动,以货值计,食物检获量最多,达到5.63亿元,占总数25.3%。

  走私濒危物种案件有306宗,较二○二○年上升11%,被捕人数151人,按年上升18%。检获物品重量超过408 000公斤,总货值为2.07亿元,分别上升46%及60%。经海路货运渠道截获的走私濒危物种货值上升76%至1.29亿元;经空运货运渠道截获的货值亦上升45%至7 700万元。

清洗黑钱
————

  去年海关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侦破12宗清洗黑钱案件,较二○二○年上升33%;拘捕31人,按年下跌18%;涉款44亿元,与二○二○年数字相约。涉款过亿元案件有五宗,款额最高的一宗为25亿元。

  海关年内亦首次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落案起诉涉嫌透过处理变卖黄金得益而进行「洗黑钱」活动人士,涉案金额约3.4亿元。

私烟
——

  二○二一年有4 008宗私烟案件,较二○二○年上升27%;被捕人数为3 553人,按年上升42%。检获逾4.27亿支怀疑私烟,应课税值约8.15亿元,以数量计多于过去二十年任何一年的单年检获量,并超越过去四年多检获量的总和。

  去年有12宗大型走私入口香烟案件(涉及五十万支或以上),检获私烟1.85亿支,数量较二○二○年上升超过一倍。在最大宗案件中,检获4 700万支怀疑私烟,市值约1.3亿元,该案亦是过去二十年以来最大宗走私香烟案件。

  在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加热烟)方面,二○二一年共侦破339宗案件,检获加热烟约870万支,检获量较二○二○年上升39%。

火器及弹药/战略物品
——————————

  自《香港国安法》于二○二○年下旬实施后,海关去年查获火器及弹药案件数目已有所下降。去年查获13宗非法枪械、枪械配件和弹药案件,较二○二○年下跌65%;而战略物品案件亦由二○二○年的149宗,下跌至去年128宗。

  此外,海关去年亦成立首支枪械搜查犬队,以进一步加强海关堵截火器及弹药流入香港的能力,防范恐怖活动,维护国家安全。

保障税收
————

  海关就应课税品于二○二○年征收的税款为122.9亿元,较二○二○年微升1.8%,当中77.7亿元来自烟草类货品;38亿元来自碳氢油类;其余则来自酒精类产品。此外,海关共侦破13宗违反《汽车(首次登记税)条例》的案件。

保护知识产权
——————

  二○二一年海关共侦破715宗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拘捕404人,较二○二○年分别上升21%及36%;检获315万件侵权物品,按年上升1.7倍。检获物品总值约1.66亿元,较二○二○年上升51%。主要检获侵权物品为电器及电子产品,其次为衣服及配件。

  于网上侵权方面,共侦破案件108宗,检获物品价值653万元,货值较二○二○年上升85%。网上盗版及科技罪行案件有23宗,按年上升64%。

  实体店铺利用网上平台作招徕以售卖侵权物品的案件数目较二○二○年上升1.6倍至41宗;检获货品总值亦上升8.6倍至413万元。

  「大数据系统」自二○一七年推行以来,效果良好。二○二一年该系统侦破45宗网上售卖侵权物品案件,检获物品价值233万元,占整体网上侵权案件所检获物品货值约36%。二○二○年则侦破31宗案件,检获物品价值170万元。

《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
—————————————————————

  《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于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实施,执法工作畅顺有效。二○二一年海关共接获4 054宗申报,涉及金额3 263亿元。于旅客层面查获74宗违规个案,均以2 000元定额罚款解除法律责任处理;货物层面则查获四宗案件,全部均循刑事法律程序处理。

监理金钱服务经营者
—————————

  在监理金钱服务经营者方面,海关于年内发出金钱服务经营者新牌照92宗,批准续牌298宗。期间亦就客户尽职审查、备存纪录和其他发牌规定的合规情况对205间商户进行视察。此外亦查获24宗无牌经营案件。

「守护者」巡查执法行动
———————————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海关自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展开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动员超过7 500人次作超过44 000次的巡查,并就39宗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消费品安全条例》的案件进行调查。行动至今共拘捕90人,检获超过3 854万个外科口罩及其他防疫产品,总市值超过1.44亿元。

保障消费者权益
———————

  除「守护者」行动外,海关于年内亦进行3 615次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巡查/抽查,并就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开立120宗执法个案,成功检控个案为72宗。

  年内两间健身中心六名职员因销售健身服务期间作出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违反《商品说明条例》,部分职员亦同时因非法禁锢、普通袭击和盗窃罪被裁定罪成,六人分别被判处监禁九至二十个月不等,同时被法庭下令向案中八名受害人赔偿共约27万元。本案是首宗于区域法院审理的不良营商手法案件,而判处的监禁刑期亦是《商品说明条例》自二○一三年七月修订以来同类型案件中判刑最重的一宗。

  于玩具及儿童产品、消费品安全及度量衡方面,海关于二○二一年进行超过5 200次巡查/抽查,分别开立42宗、74宗及26宗执法个䅁,成功检控个案有27宗。

便利商贸
————

  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推出贸易单一窗口第一阶段服务,让业界以自愿形式选用透过单一电子平台提交各类贸易文件。香港海关已设立专责办公室,监督系统的运作,并为用户提供支援,包括培训、技术支援及热线服务。目前系统已经涵盖14类货种所需的进出口文件。

  「认可经济营运商」(AEO)计划于二○一二年四月推行,直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73家公司获认证。目前香港的互认安排数目已有12份,在全球排名仅次于韩国、内地及美国,稳占第四位。

  粤港两地海关于二○一六年三月正式推行「跨境一锁计划」,把香港海关的「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与内地海关的「跨境快速通关」对接。目前已于香港及内地设立76个清关点,为参与计划的业界提供超过800条联运路线,提升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转运货物清关效率。截至二○二一年年底,计划共处理超过742万票货物。

人力资源及培训
———————

  二○二○至二○二一年度成功招聘97名见习海关督察及158名见习海关关员,下年度将聘请约90名督察和100名关员。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海关已经将《香港国安法》加入见习督察、见习关员及见习助理贸易管制主任的入职课程,并提供有关《宪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国安法》课程予在职人员修读,让人员了解海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角色和责任,以更坚定海关人员对作为纪律部队成员的使命和责任感,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此外,所有见习学员及在职部队人员均已安排接受中式步操训练。

  于资格认证方面,香港海关学院旅客处理课程和货物处理课程于去年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专业评审,获评为香港资历架构第四级课程。今年起完成课程的学员将获学院颁授专业证书。

  此外,海关搜查犬专业去年亦成功通过评审局专业评审,将领犬训练课程纳入「资历名册」内,成为本港首个获得领犬训练课程认证的执法部门。至今,海关已有六个成功通过评审局认证的课程。

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
——————————

  为鼓励香港青少年全面发挥潜能,同时加深他们对海关工作的认识,海关去年一月推出名为「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的全新青少年计划,并在计划下成立青少年制服队伍「海关青年领袖团」,旨在透过多元化教育导向活动及纪律训练等,培养青少年会员正面的价值观和守法精神,以及对社会和国家的归属感。截至去年十二月底,计划已招募超过1 300名青少年会员及31名团体会员(包括学校及非政府组织)。

「智慧海关蓝图」
————————

  海关二○一九年提出构建「智慧海关蓝图」,以四个核心支柱概念巩固及强化海关「监管及服务提供者」和「贸易促成者」的功能,并开拓「经济发展推广者」的多元角色,以配合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

  各支柱的建设工作正有序地进行,目前已分阶段引入智慧化系统和仪器,包括电脑扫描检查系统、于现有X光检查器安装自动侦测仪、X光影像分析支援系统、车辆查验策略分析系统、空运货物清关轮候系统、智慧酒类评税系统、货物大数据先导系统等,以加快清关及加强执法。海关亦正积极研发机械人助手及在线聊天机械人,在管制站和海关网站实时解答查询。另一方面,海关正开发海关罪行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提升海关在处理情报、调查案件及风险侦测能力。

  在推动经贸方面,海关已优先处理AEO的「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的申请,亦引入了AEO电子数据交换平台,以便与其他经济体系的海关对接,提升货物供应链安全及通关便利程度。此外,海关已推出「AEO iPASS」网上自我评估工具,方便拟参加AEO计划的公司准确了解海关认证标准及进行初步评估。

总结
——

  疫情当前,海关将继续全力配合政府抗疫工作,并致力提升执法成效,维护国家安全,亦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发展策略,积极推展便利通关措施,促进跨境人流、物流,协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2022年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