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整抵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和延长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安排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由二月五日起将从海外地区抵港人士的强制检疫期调整为在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14天,并于其后七天自行监察。此外,政府将延长就澳洲、加拿大、法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和美国实施的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14天至二月十八日。
 
调整抵港人士的检疫及检测安排
——————————————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Omicron变异病毒株现时已在全球多个地区传播。最新的科学数据显示,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传播速度虽然较快,但潜伏期却较短。卫生防护中心早前已按专家建议,调整本地感染个案密切接触者的检疫期至14天。因应相关数据及专家建议,政府将由二月五日凌晨零时起,就从海外抵港人士实施相应的检疫期安排。
 
  由于Omicron变异病毒株已在海外地区广泛传播,所有海外地区均一律被指明为A组指明地区,而A组指明地区的检疫安排亦将划一而不会再实施加强监察安排。在过去14天曾逗留A组指明地区的香港居民必须已完成疫苗接种(注)并持认可疫苗接种纪录,方可登机回港。他们抵港后须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14天强制检疫,其间接受六次检测,随后进行七日自行监察,并须在抵港第16天和第19天接受强制检测,其中第19天的检测必须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曾逗留A组指明地区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其他现有登机要求维持不变,当中包括乘客在登机来港时须出示预定起飞时间前48小时内采样进行的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以及符合适用检疫期的指定检疫酒店预订确认书。
 
  就在二月五日前抵港,并在二月五日或之后仍须按原有检疫令而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第15天至第21天检疫的人士(即在一月十六日至二月四日期间从海外抵港的人士),卫生署会安排他们在检疫期完成前分批有序地进行检测。若他们获得阴性检测结果,并已完成最少十四天的检疫,便可陆续获安排离开指定检疫酒店。有关人士离开指定检疫酒店后须于抵港第15天至第21天自行监察,并在抵港第16天和第19天接受强制检测。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以风险为本为原则,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当地疫情、检测率、疫苗接种率、旅客流量和实际输入个案情况等公共卫生因素,以及与本港社会经济相关因素,按风险程度及视乎情况需要调整相关地区的分组安排。
 
  海外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详载于附件。
 
  上述经调整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亦适用于在指定检疫设施进行强制检疫的外籍家庭佣工。详情可留意劳工处稍后的公布。
 
延长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
———————————————
 
  政府早前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由香港时间一月八日起就澳洲、加拿大、法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和美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有关措施原定维持至二月四日。有见本地疫情严峻,而向来有大量香港居民由该八个地区回港,为避免在目前遏制本地疫情的关键时刻,输入个案为医疗系统带来额外压力,政府将延长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两星期,在二月五日至二月十八日期间禁止所有从这八个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并同时限制于14天内曾逗留该些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民航客机来港,以阻止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
 
  政府稍后会视乎海外及本港疫情的最新发展,检视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是否应该撤销或继续。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明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是极为严谨的紧急措施,有关措施无可避免会影响到从该八个地区回港的香港居民的回港行程。然而,为了从速遏制疫情,从而香港无需长时间维持最严厉的防控措施,我们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减低本港疫情风险。」

  政府将刊宪更新《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第599H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下的相关指明,以在香港时间二月五日凌晨零时起落实上述措施。


注: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持认可接种疫苗纪录的相关人士及其陪同的12岁以下小童可登机来港。此外,(i)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合接种、并持有相关医生证明书的相关人士,或(ii)已接种一剂认可新冠疫苗并持有认可疫苗接种纪录的相关人士,如在接种该剂疫苗后获发医生证明书,证明其因健康原因未能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亦可例外获准登机来港。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59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