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跟进呈阳性的污水样本及呼吁市民进行检测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七日)表示,鉴于多个地区采集的污水样本检测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政府会加强检测工作,呼吁在有关地区的居民及工作人士尽快进行检测,协助截断隐形传播链,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政府发言人说:「在各区采集样本进行污水监测是重要的抗疫策略,能有效监察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在社区蔓延的情况。环保署与渠务署连同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近日于多区采集到检测呈阳性的污水样本,显示污水内含一定病毒量。政府将按地区的风险水平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派发快速测试套装、增设流动采样站等,务求让更多市民接受检测,尽快找出社区内的隐性患者。」
 
强制检测
 
  因应在葵涌、观塘、柴湾及马鞍山采集到检测呈阳性的污水样本,政府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规例》)(第599J章),就《规例》下的强制检测公告刊宪,要求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下列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
 
  • 葵涌大窝口邨富安楼、富静楼、富平楼、富逸楼、富雅楼、富秀楼、富碧楼
  • 观塘油丽邨雍丽楼、卓丽楼
  • 柴湾翠乐邨翠禄楼、翠湾邨翠福楼
  • 马鞍山恒健街8号锦晖苑、恒明街2号听涛雅苑、恒明街8号观澜雅轩
  • 马鞍山恒明街5号启新书院、恒明街11号马鞍山循道卫理小学

  ​政府强烈提醒市民必须严格遵守强制检测要求,按时完成强制检测。即使是已经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人士亦必须接受上述强制检测。他们应同时密切留意身体状况,就算只有轻微病征亦必须立即求医并接受检测。

  强制检测公告详情可经以下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页连结浏览:www.chp.gov.hk/files/pdf/ctn_20220126.pdf

快速测试
 
  为跟进于慈正邨采集到检测呈阳性的污水样本,民政事务总署(包括黄大仙民政事务处)联同房屋署将会由今日起向慈正邨以及邻近的三个屋邨(即慈乐邨、慈民邨和慈康邨)的住户派发快速测试套装,供他们自行检测,以期及早识别感染者。
 
  居民如就使用快速测试套装有疑问,可致电热线3700 8888查询。如他们的快速测试检测结果呈阳性,应尽快到急症室求诊,以及早获得适切诊断和治疗。除求诊外,居民应尽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令病毒在社区扩散。发言人提醒,以快速测试套装进行的检测不能替代强制检测。巿民如对身体状况有怀疑、曾到访疫情爆发的地方或曾接触患者等应尽快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
 
愿检尽检

  另外,在大埔林村、东涌北一带亦同样采集到检测呈阳性的污水样本,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政府呼吁在以下地区居住和工作、有感染风险的人士「愿检尽检」——
 
  • 林锦公路交汇处至大庵路一带范围
  • 东涌文东路一带包括映湾园、海堤湾畔、水蓝‧天岸
 
  政府自二○二○年十月开始,于各区采集污水样本进行污水监测。环保署与渠务署连同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会继续在全港各区采样进行污水检测,以确定病毒源头。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3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