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会福利署就香港保护儿童会就「童乐居」事件提交的改善方案和检讨报告的声明
************************************
  就去年十二月在「童乐居」发生的怀疑虐儿事件,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重申,有关事件完全不可接受。事发后,社署已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该幼儿中心的正常运作,并要求负责营运该中心的香港保护儿童会就事件提交检讨报告及改善建议。社署昨日(一月二十五日)收到保护儿童会所委托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报告。社署初步审阅后,认为报告提出的管治改革方向及服务改善建议可以接受,但前提是保护儿童会必须尽快建立有效的内部管治和监察制度,确保各项改善建议切实有效执行,从而重建公众对该机构的信心。社署会密切监察实施建议后的成效,以保障儿童福祉。

  保护儿童会的独立检讨报告揭示涉事的幼儿中心在日常运作、督导、培训等多方面出现严重缺失。这与社署的观察大致吻合。社署得悉保护儿童会已接纳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撤换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加强机构管治和日常督导。社署会密切监督机构全面落实并有效执行检讨报告所提出的各项改善措施,包括员工招聘、支援及培训、设立委员会监察服务质素及管理等。社署知悉机构的独立检讨委员会下一阶段将会审视保护儿童会的整体管治,署方会密切留意有关检讨的结果和建议,从而考虑保护儿童会日后是否适宜提供受社署资助的服务。

  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政府察悉社署的监管机制亦有可改善空间。署方将以风险为本,加强巡查监察的深度和广度,以确保幼儿照顾服务机构切实遵从社署的服务质素标准和法定要求,并具备有效的内部管制和监管制度。优化措施包括在巡查团队中加入健康卫生督察和其他专业人士,并透过风险评估对照顾易受伤害人士及/或服务表现欠佳的服务单位,加密巡查频率,并会抽查服务单位的闭路电视纪录等。

  此外,社署会要求所有幼儿住宿服务单位安装闭路电视系统,以便加强监察。如有个别服务单位需要财政支援,社署会提供协助。

  社署已经按去年八月完成的「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中有关提升津助服务质素的建议,优先开展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的检讨工作。检讨范围包括:服务对象及性质(包括住宿照顾服务与其他儿童照顾服务的配套安排)、服务表现标准、人手编制及行政支援等。就此,社署于一月十九日已向儿童事务委员会辖下的保护儿童事务工作小组汇报检讨的范围及时间表,并将于三月开始谘询持份者。儿童事务委员会届时亦会举办公众参与活动,邀请持份者就这个课题发表意见。政府会邀请保护儿童事务工作小组督导检讨工作,目标是在明年三月完成检讨。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