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释放葵青货柜码头部分用地以作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有评论指出,香港土地严重短缺。虽然政府公布将会发展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会区以提供更多土地,但短期内仍未能真正解决土地供应问题。另一方面,据报葵青货柜码头每年可处理超过1 800万个标准货柜,但近年其货柜吞吐量不断下跌,由二○一○年的1 700多万个标准货柜下跌至二○二○年的1 400多万个,10年间下跌逾一成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否研究将该码头的部分作业搬迁至本港其他地方,甚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以释放该码头的部分用地作发展用途?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现答覆如下:

  国家一直致力发展航运物流业,并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以完善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港口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实在无容置疑,港口及海运业是贸易及物流业的重要一环;而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约五分之一和就业人口的16.8%。尽管近年大湾区内其他港口快速发展而为香港港口业务带来挑战,但香港一直保持世界十大港口的地位,而香港港口整个二○二一年的吞吐量接近1 800万标箱,是以质取胜;在世界银行的货柜港口表现指数中全球排名第七,反映香港港口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并享有「追更港」的美誉,即是在其他港口如果花多了些时间,可以前来香港港口将时间追回。

  本港超过九成的货运量经由水路运输,这些货物包括食品、饮品、药物、建筑材料及其他日常生活必需品等。2019冠状病毒病在过去两年全球大流行,香港货柜码头无间断运作,对粮食和其他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维持稳定是极为重要。
   
  换言之,香港有必要保留自身的货柜码头和目前的处理量。至于选址方面,港口运作除了要有完善的码头泊位设施,亦需要足够的堆场及后勤用地。葵青货柜码头处理的吞吐量占二○二一年香港货柜总吞吐量超过八成,目前每星期约有270班国际货柜班轮,连接全球近600个目的地,是亚洲区内主要的转运港。葵青码头周边已有成熟的基建配套设施,包括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等,在葵青用地现址运作不单有利于配套设施的相互协作,亦与周边后勤用地的发展有协同效应。

  政府明白叶议员提出搬迁货柜码头,是期望短期内腾出土地作其他发展用途,但要在香港觅地重新建造一个具备一定规模和完善配套设施的国际货柜码头必须全盘考虑,包括港口规划、用地要求、土地使用兼容性、环境因素、水流、海上航道、道路连接及其他基础设施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我们可以参考最新有关新加坡搬迁货柜码头的例子。新加坡政府早在二○一二年决定要整合货柜码头,分阶段建造并搬迁到大士港。整个搬迁码头项目预计要到二○四○年后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一直在开拓土地供应上尽一切的努力,并全力推展包括北部都会区发展和中部水域人工岛工程等工作。考虑到货柜码头牵动着香港作为贸易物流航运枢纽的经济命脉,以及就业民生的重要议题,而搬迁码头的工作(包括物色及平整大片土地、提供所需交通和基础设施以支持码头运作及在重置码头启用前建造相关码头设施)需时进行,完成兴建和搬迁以至释放葵青用地难以在短中期内实现,在时间上并不比其他大型土地供应项目快,整体而言亦不会带来土地净增长。我们会因应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适时再研究葵青货柜码头用地的发展。

  主席,香港港口运作畅顺,我们会继续透过强化现有港口设施,提升港口竞争力。我们会继续监察香港港口业的发展,包括货物吞吐量的变化,以确保能够适时提供所需的港口设施及与港口相关的基建设施,支援港口发展。今日发展局副局长亦在座,我们会细心聆听和回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