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黎栋国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不少市民反映,不满「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发放2019冠状病毒病强制检测公告通知和潜在感染通知等信息的时间出现滞后,而且用户需在细小的手机屏幕阅读长达数千字的有关新闻公报和在含多页的列表中搜寻后,才知悉须进行强制检测的日期和次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了解,由政府透过「安心出行」发放及用户收到上述两项通知所需的时间一般为何;
 
(二)有否订立机制处理以下情况:一名「安心出行」用户曾到访多个场所,而该等场所于相若时间亦有确诊者到访,以致该用户多次收到上述通知,而且须接受强制检测的日期重叠或须连续数天接受检测;及
 
(三)有否计划改善「安心出行」的用户体验,例如在强制检测公告通知中列明须进行检测的日期和次数,以及参考「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提供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的做法,透过「安心出行」提供各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的实时人流资讯,以方便市民选择人流较少的地点接受检测,从而减轻他们需排队等候检测之苦?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在过去两年,一直致力利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我们一方面持续提升各项科技防疫措施的效能,以协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另一方面亦就协助市民更好应对疫情下的新常态,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要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除了进行大规模检测及接种疫苗之外,迅速有效追踪个案至为关键。在平衡防疫抗疫需要及实际社会情况的考量下,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推出无需市民实名登记任何个人资料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的数码工具去记录进出不同场所的时间,并以加密方式将用户的出行纪录存放在其手机的应用程式内。
 
  就黎栋国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一般而言,「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会每小时向用户发放由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感染风险或强制检测公告通知。当用户将手机连接网络服务时,「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会检查系统作出更新,自动下载确诊或怀疑确诊病人在传染期内曾到访场所的最新资料,并与手机内的出行纪录进行比对,从而向曾经在相若时间到访相同场所的用户发出感染风险或强制检测公告通知,提示他们应尽快进行检测,以减低病毒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个别用户实际接收通知的时间或会受其网络服务及手机运作等因素影响。由于所有资料比对及发出通知只会在用户手机内进行及储存,我们并没有用户实际收到感染风险或强制检测公告通知所需时间的统计。因此,我们建议用户应将手机定期连线至网络,以便尽快接收最新的感染风险或强制检测公告通知。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设计并非用作追踪之用,但卫生防护中心可按法例的赋权,要求确诊者上传其出行纪录到卫生署的中央数据库,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病毒扩散途径,以及找出高风险人士,尽早切断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确诊者上传的出行纪录亦会协助卫生防护中心通过程式向曾经与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同一场所的用户发放感染风险通知和强制检测公告通知,要求用户按公告规定进行强制检测。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至今已发放超过10 250个有感染风险的处所提醒市民,超过32万名市民收到通知后到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二)「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按卫生防护中心的建议内容发放感染风险通知,提示用户查阅有关强制检测公告的内容。属于有关公告指明类别的人士,必须按公告规定的程序尽快进行检测。强制检测公告会根据个别场所风险的情况,详细列明不同的测试要求,包括测试次数和限期。而若实际情况变化使风险增加,亦有机会就同一场所再次发出强制检测公告并更新测试要求。「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会就每一次公告尽快发出通知,好让相关用户及早知悉其风险情况。如用户曾到访多个高风险场所或有关场所曾发出多个强制检测公告,用户或有机会收到多个强制检测公告通知,而用户须按有关公告下指明的检测要求,于每个须进行检测日期接受一次检测。
 
  近期,为严防Omicron变异病毒株在社区传播,政府已加强强制检测安排,目的是在相关Omicron确诊或怀疑个案到访有关处所的初期以更频密检测找出可能被感染的人士,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所有Omicron确诊或怀疑个案的居所、工作地点及其他曾到访的地方均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在相关地方居住或工作,或曾到访相关地方的人士须于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强制检测公告会指明有关人士须进行检测的日期。由于Omicron变异病毒株具有高度传播力,曾到访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的高风险地方的市民应根据有关公告的规定,在指明须进行检测的日期进行检测。
 
(三)「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自推出以来,政府一直因应市民及业界的意见持续优化程式,提高用户体验,包括于二○二一年六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2.0版本,让市民可将其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储存在程式内,方便有需要时展示。在十二月推出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3.0版本,则配合「香港健康码」的推行。
 
  卫生防护中心现已优化强制检测公告的内容,清楚列明所需要检测的次数及日期。市民可善用社区检测中心的网上24小时预约系统,系统会显示各中心未来两星期的预约情况,包括个别中心于使用系统当天和其后各天的预约是否已满或尚余多少名额。市民只需提供简单的个人资料,便可拣选适切其所需的地点和时段进行检测,中心亦会优先向已预约市民提供服务,以减省现场轮候时间。
 
  鉴于近日个别区域怀疑出现隐形传播链,有关居民及工作人士响应政府「愿检尽检」的呼吁,令检测需求大增。政府已安排定时在网上发布一些较繁忙的临时特定区域检测点(例如葵涌邨)排队情况的资讯,民政事务总署亦会安排职员在这些临时特定检测点现场提醒排队人士可使用人流较少的检测点。我们会与相关部门及承办商保持联络,密切留意各检测点的使用量及需求,按情况调整检测服务的安排。
 
  我们会继续根据防疫抗疫需要,研究各种技术方案,以便在「疫苗气泡」之下更精准和有效进行防疫抗疫的工作,以及提高用户体验。
 
  多谢主席,亦再次感谢黎议员的提问。我和食卫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很乐意回应议员的跟进提问。谢谢。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