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应对第五波疫情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英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机组人员将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带入社区,导致社区传播,而最近亦出现源头不明感染个案。有专家指出,第五波疫情已经开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将于下月二十四日扩展「疫苗气泡」计划至包含所有餐饮处所和表列处所,以及学校和一些政府文康设施,有否预计(i)COVID-19疫苗(疫苗)接种率会因而提高多少,以及(ii)在该措施实施前,社区感染的情况为何;会否研究在措施实施后,对没有医学理由而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收回向其提供诊治的医疗成本;

(二)预计第五波疫情对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造成的影响为何;会否与内地专家组再次举行会议商讨通关事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专家指出,要有八成以上人口完成接种第三剂疫苗才能达到群体免疫,但现时全港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人口只有约七成,而接种了第三剂疫苗的则不足一成,政府会否考虑推出强制接种疫苗政策,让香港早日达致群体免疫;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英豪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因应疫情最新发展果断调整社交距离措施。自二○二一年十二月下旬起,Omicron变异病毒株取代Delta变异病毒株成爲主要的变异病毒株,而本港的输入/与输入个案相关的阳性检测个案数字有明显上升,亦出现社区传播个案,包括三个源自Omicron变异病毒株输入个案的群组。二○二二年一月二十三及二十四日,新增本地感染的个案数目分别是125宗及98宗。由于Omicron变异病毒株具更高的传播力,而本港又录得Delta变异病毒株个案,政府针对社区个案群组,迅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隔离密切接触者及进行大区域性检测行动,期望能藉此控制疫情。

  因应疫情在一月出现急剧变化,传播力极强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流入社区,政府自一月七日起将社交距离措施收紧至第三及第四波疫情时最严厉的水平,透过减少市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会,从而阻止病毒在社区传播。行政长官已在一月十四日公布,经审视最新情况,目前的社交距离措施将维持至二月三日,以助控制本地疫情及阻截传播链。

  稍后时间视乎疫情最新发展,在本地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政府计划扩大「疫苗气泡」,作为逐步有序地放宽餐饮处所和表列处所的营业限制的条件。「疫苗气泡」要求各个相关处所的工作人员及/或到访市民必须接种新冠疫苗,从而提升本港整体疫苗接种率,减低传播风险并保障公众健康,为社会建立防疫屏障,以助社会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况高度有效,能为接种人士提供有效保护,免于感染后并发重症甚至死亡,减少因新冠疫情导致大量重症个案,从而有助避免公营医疗系统因疫情爆发而不胜负荷甚至崩溃。因此政府呼吁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特别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风险极高的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较弱人士,为自己健康及整体社会着想应尽快接种疫苗。

  政府一贯的政策是为符合资格人士提供资助公营医疗服务,以贯彻市民不会因经济原因而得不到适当医疗照顾的原则。政府现阶段未有计划对非因健康理由而尚未接种疫苗人士按收回成本原则收取医疗费用。于「疫苗气泡」计划下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从而保障公众健康及保护公营医疗系统,仍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上的重要一环。

(二)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进与内地「通关」工作,亦已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多次对接会议和内地专家到访香港等)。特区政府会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动态清零」的防疫策略和措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切断变异病毒株的社区传播链,以达致连续14天没有本地确诊个案,同时通过持续提升疫苗接种率,创造所有有利条件,开启「通关」大门。

(三)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唯有接种疫苗,才是香港以至世界走出疫情的最佳措施和希望。由政府主导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于去年二月底展开,截至一月二十四日,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的香港市民约526万,占十二岁或以上人口超过78.1%。已接种第三剂疫苗则有超过81万人。

  为对抗疫情,政府一直大力呼吁和鼓励市民接种疫苗,务求通过提高香港疫苗接种率,保护整体社会。政府亦致力提供多元的接种渠道,以方便市民接种。近日,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欲有所增强,政府立刻增加疫苗接种能力和提供更多接种渠道,现时政府一共有14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13间在公立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站;两个穿梭不同屋邨和地点的流动接种站;25间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诊所;超过1 000个私家医生或诊所;以及26个由私营医护机构营运的服务地点,每月可以接种的剂量超过130万剂。在一月十八日至一月二十四日,每天接种的疫苗剂量平均超过40 000针,包括平均约16 000人接种第一剂疫苗,以及平均约20 000人接种第三剂疫苗。

  就接种率一直偏低的老年人口,政府积极鼓励他们加快接种,并已推出一篮子的便利措施,包括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派发的「即日筹」只派给60岁或以上的合资格人士,以及在卫生署辖下15间长者健康中心为长者接种疫苗。各区的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亦致力协助有需要人士,特别是长者,预约登记接种疫苗,同时亦与网络医生合作,提供外展疫苗接种服务。此外,社会福利署自二○二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全港院舍(包括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推出「主动评估─接种」计划,由院舍安排到诊注册医生或由政府安排疫苗接种队,为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院友进行健康评估;当院友获确认适合接种疫苗后,如院友家属没有明确反对院友接种及确认明白不接种新冠疫苗对该院友、其他院友和院舍员工的风险,到诊注册医生或疫苗接种队会取得院友或法定监护人知情同意下接种科兴疫苗,以及早保护他们。在这期间,到诊注册医生或疫苗接种队亦会为有需要的院友及家属提供健康讲座/谘询服务,让他们更了解疫苗的效用及释除疑虑。相比起一月初,长者的疫苗接种率已有所提升,70至79岁人士已有接近58%完成接种第一剂疫苗,而80岁及以上人士的接种率亦提升到接近三成。另一方面,政府亦扩阔新冠疫苗的合资格接种年龄至涵盖五至11岁儿童,令他们亦能受惠于疫苗的保护。

  为抵御传播力强的变异病毒株对本港社区的威胁,政府会继续鼓励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以保护自己。合资格的市民亦应尽快接种第三剂疫苗,加强保护力,为社区筑起保护屏障。正如上述,扩大「疫苗气泡」措施将有助推动市民接种疫苗。按照目前稳步上扬的疫苗接种率,政府有信心可以在短期内达到八成甚至更高的接种率。政府亦会密切留意香港和世界各地疫情的发展、香港的疫苗接种进度,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外监管机构就接种新冠疫苗所提出的建议,在平衡相关因素后,考虑提升香港疫苗接种率的进一步措施,不会排除采取任何可行措施。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