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裁定57名选举委员会当然委员登记为有效
*****************************
  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刊宪公布,宣布57名获其裁定登记为有效的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当然委员的名单。
 
因应立法会换届而产生的当然委员登记
 
  本届的选委会共有377个当然委员席位,立法会的90名议员皆可登记为立法会议员界别分组的当然委员。根据法例,若已登记为选委会委员的第六届立法会议员成功连任,则无须重新提交登记申请。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顺利举行后,选举事务处随即发信邀请所有新任立法会议员提交登记,并收到51份登记表格。在审查后,资审会裁定这51名立法会议员的当然委员登记为有效。
 
  另外,有两名卸任的第六届立法会议员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委员(港区政协委员)。他们以港区政协委员身份登记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界别分组的当然委员。在审查后,资审会裁定这两名人士的当然委员登记为有效。
 
因应担任指明职位的人员变动而产生的当然委员登记
 
  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第569章)(《条例》)附表第5J条,担任该附表第2A部订明的指明职位的人士可登记为选委会当然委员。如有关人士担任多于一个指明职位,他只可选择以其中一个指明职位者身分,登记为当然委员。此外,就他没有选择用作登记的指明职位的身分而言,他可按规定指定由相关团体中担任职位的另一人登记为当然委员。
 
  选举事务处共收到四份涉及指明职位人员变动而产生的当然委员登记。资审会在审查后,裁定这四名人士的当然委员登记为有效。涉及的四个界别分组及指明职位如下:
 
界别分组 指明职位
法律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香港委员
社会福利界 香港岛各界社会服务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 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
 
教育界 香港大学校长
  
  有关宪报公告已于今天刊登,并上载至选民登记网站(https://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chi/home.html)。选举事务处亦已通知所有获裁定其当然委员登记有效的人士。他们在按《条例》附表第42A条规定完成书面宣誓后,选举登记主任会将他们加入选委会正式委员登记册。届时选委会将有1 463名委员。
 
  根据《基本法》附件一,资审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委会委员候选人(包括选委会的当然委员)的资格,就有关人士是否符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作出决定。资审会由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担任主席,并由三名官守成员(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及三名非官守成员(梁爱诗女士、范徐丽泰女士及刘遵义教授)组成。《条例》第9A条订明,只有依据《基本法》第四十八条第(五)项所指的提名而任命的主要官员,方有资格获委任为资审会的主席或官守成员。行政长官亦须按《条例》就资审会的任何委任,报中央人民政府备案。
 
  政府发言人表示:「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自二○二二年一月七日起按行政长官指示休假。由于徐英伟局长是以官员个人身分获委任及报备为资审会官守成员,因此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不能代其参与资审会的会议。为确保有关新登记的委员能在二月开展的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内行使提名权,资审会认为委员会的工作不应因徐英伟局长休假而延迟,故由资审会主席及五位委员审查收到的57份登记申请,并作出裁定。」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