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交出的仓鼠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公布,一只市民交出的仓鼠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渔护署发言人说:「在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期间,渔护署共抽取1 793个动物样本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当中包括市民交出的仓鼠,以及在全港所有可售卖仓鼠的宠物店和一个位于大埔的仓库内所检取的仓鼠和细小动物。所有测试已经完成,结果显示,在113个抽取自市民交出仓鼠的样本中,有两个抽取自同一只在一月十九日收到的仓鼠的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渔护署已经将有关结果通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作跟进。」

  发言人续说:「渔护署日前从I Love Rabbit集团旗下位于铜锣湾的Little Boss宠物店抽取的125个动物样本当中,共计有七个抽取自七只仓鼠的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而从上述集团位于铜锣湾的另一间宠物店所采集的49个仓鼠样本中,则有两个抽取自两只仓鼠的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至于在该集团位于大埔的货仓内抽取的511个动物样本中,同样有一个仓鼠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渔护署亦已将上述结果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作跟进。」

  他指出截至一月二十二日,市民将共77只仓鼠交给渔护署,已对当中71只进行病毒测试,渔护署会继续对其他交出的仓鼠进行病毒测试。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早前从该集团旗下三间旺角分店、三间铜锣湾分店、一间大埔分店、一间元朗分店、一间位于铜锣湾的动物寄养所及大埔仓库所抽取的34个环境样本亦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截至一月二十二日,渔护署共对2 581只动物进行人道处理,当中包括2 298只仓鼠(数字已包括从上述处所检取及市民交出的仓鼠)。

  渔护署已禁止所有细小哺乳类动物(包括仓鼠)进口,并正检视这类动物日后进口香港的检疫要求,包括考虑要求出口国家或地区为相关动物进行出口前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及在抵港后再次进行同样测试等。

  鉴于有市民交出的仓鼠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发言人再次强烈呼吁市民尽快将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之后于本地宠物店购买的仓鼠交予该署作人道处理。

  有关接收仓鼠的安排,可致电2691 2269查询。市民亦可把仓鼠交到该署的新界南动物管理中心。
 
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