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公布在学校推行「疫苗气泡」安排
******************
  ​教育局今日(一月二十日)向全港学校发出信函,通知学校有关「疫苗气泡」由二月二十四日起涵盖学校的安排细节。
   
  教育局发言人说:「由二月二十四日起,除获豁免人士(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合接种者)外,所有幼稚园及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及其宿舍及提供非本地课程的学校)及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的教学及非教学人员、在校园内提供服务人士及到访者,须出示至少已接种第一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记录,才可进入学校。」
   
  「此外,所有由学校直接雇用的教学及非教学人员,若只接种了一剂疫苗,须在二月二十四日的八星期内(即四月二十一日前)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
   
  至于未接种疫苗但获豁免的人士,仍须每三天进行一次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有关检测必须是透过非自行采集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进行。
   
  虽然有关「疫苗气泡」安排并不适用于学生,但教育局呼吁适龄学生尽快接种疫苗,以加强对自身及其他人的保护,日后亦可有更多机会参与学习和课外活动。
   
  学校应妥善登记及保存有关疫苗记录的名册,以及备存相关教职员或人士已经完成检测并呈阴性结果的记錄。
   
  发言人表示,学校须于「疫苗气泡」推行之前,尽快通知所有持份者(包括所有教职员、校巴营办商、学校小食部营办商、家长、保姆及义工等)有关安排,并应强烈要求所有仍未接种疫苗的员工尽快接种疫苗。
   
  他强调,由二月二十四日起,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所有未接种疫苗的学校雇员(获豁免者除外),将不获准于非暂停面授课堂期间,进行任何线上或校外的教学或其他工作。学校管理层有责任按《雇佣条例》及《资助则例》处理员工的纪律事宜。
   
  发言人补充,政府现正提升「安心出行」及扫描验证二维码的应用程式,以便利处所查核到访者接种疫苗的情况。学校应尽快装设「安心出行」二维码(www.leavehomesafe.gov.hk/tc/registration/),以便学校所有教学及非教学人员、在校园内提供服务人士及到访者于二月二十四日及以后,使用有关流动应用程式进入学校(获豁免人士除外)。学生进入学校范围,则可获豁免。
   
  发言人重申,接种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的重要一环,他呼吁所有教职员及到访学校人士尽快接种,为校园和社区筑起更有效的保护屏障。
   
  有关学校信函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attachment/tc/sch-admin/admin/about-sch/diseases-prevention/edb_20220120_chi_a.pdf)。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