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严防新型冠状病毒病输入、全方位阻止扩散、尽早落实通关」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黎栋国议员动议的「严防新型冠状病毒病输入、全方位阻止扩散、尽早落实通关」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就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容许我作出以下回应。
 
  应对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政府一直严阵以待,持续检讨及适时调整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务求「外防输入」,亦同时确保往来本港的航空货运服务持续畅通运作,提供市民生活所需,维持社会及经济正常运作。
 
  正如刚才有几位议员提及,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占本港生产总值约五分之一,支撑着60万人的就业。二○二○年,香港空运货物总量为450万吨,总值达到35,000亿港元。
 
  因此,政府在制订抗疫防疫措施时,必须全面检视政策措施所带来的成效和影响,从而作出整全的决定,并持续密切监察疫情,作出适切的调整。驻港货机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是因应社会对持续航空货运的必须,从而减少对社会、经济和民生的影响,亦考虑到货机机组人员并不会直接接触乘客,以及在外站停留时须要接受严谨的闭环式管理,以及回港后须严格遵守检疫安排。
 
  驻港客机机组人员执勤客机若曾在外地停留,根据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有关机组人员在回港后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自我隔离;驻港货机机组人员在家检疫的安排并不适用于他们。至于在即日往返的客机上执勤的驻港机组人员,必须没有于外地停留,而该回程的飞机并没有接载乘客,才可以在家进行检疫。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政府亦已调整有关检疫安排,由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起,这类驻港机组人员回港后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自我隔离。
 
  就早前有驻港客机机组人员曾在外地停留,并在回程时乘坐只载货的航机回港后,直接返回家中接受检疫的事宜,以及国泰航空的驻港机组人员在家检疫期间,涉嫌违反政府的检疫规定的个案,国泰航空的主席已向行政长官提交书面解释。政府亦留意到国泰航空于一月十一日发出的声明。主席及各位议员相信也知道,警方在征询法律意见后,已于一月十七日落案起诉两位涉事的人士。
 
  政府正继续深入调查及严肃跟进。若调查发现有充分证据,政府会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绝不轻贷。由于相关事宜正在调查中,并涉及法律程序,政府现阶段不适宜作进一步评论。

  事实上,航空公司有责任透过不同的有效措施,管理旗下的机组人员,确保他们严格遵守检疫安排下的相关规定,包括在家检疫的要求。
 
  至于所谓「客机去、货机返」符合相关规定的说法,我必须清楚说明如果客机机组人员执勤客机前往外地,并曾在外地停留,根据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在回港后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自我隔离;驻港货机机组人员在家检疫的安排并不适用于他们。由于相关事宜正在调查中,政府现阶段亦不适宜作进一步评论。
 
  刚才有议员提及很多政策似乎都是被动式,我们明白疫情发展得非常快,很多都是新生的情况,大家都有一个认识、了解和掌握的过程。事实上,政府一直持续留意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在有需要时果断收紧有关驻港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举个例子,刚才有议员提及的个案,我们考虑到机组人员停留外站的违规行为,政府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已经加强机组人员防疫安排,包括加密驻港货机机组人员回港后的检测次数至每日一检、对他们在家居隔离期间的活动施加更严格的限制,并要求所有驻港机组人员接种第三针疫苗等。

  现时,所有曾于海外地区或台湾停留的驻港机组人员,不论是客机或货机机组人员,在回港后都需要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为期七至14天的自我隔离。有关安排会为本港的航空货运带来挑战,政府会密切监察,尽量减低因货运物流运力的缩减所带来的影响。
 
  主席,政府会根据疫情的最新发展、公共卫生风险的评估及航空服务的营运需要等因素,全面审视及优化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并会进一步加强监管,以确保航空公司及机组人员确切遵守相关规定。同时,政府会持续检讨及适时调整有关安排,与社会各界共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务求社会能够尽快回复正常。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