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严防新型冠状病毒病输入、全方位阻止扩散、尽早落实通关」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黎栋国议员动议的「严防新型冠状病毒病输入、全方位阻止扩散、尽早落实通关」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防疫抗疫是全社会的头等大事,亦是政府的当务之急。我十分感谢黎栋国议员提出的动议辩论,让政府和立法会有机会就这项市民大众都非常关心的议题作交流。我亦感谢各位议员在发言时从不同方面提供非常多、非常有用的意见,尤其是如何更好利用科技以协助香港打好这场旷日持久的防疫抗疫战。接下来容许我作几点扼要的回应。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的疫情期间,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利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我们一方面持续提升各项科技防疫措施的效能,以协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另一方面亦就协助市民更好应对疫情下的新常态,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在「外防输入」方面,在本地大学、初创和研发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二○二○年二月开发了透过采用地理围栏技术的「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配以低功耗蓝牙电子手环,协助当局监察接受强制检疫人士有否遵从检疫规定,在检疫期间留在指定处所。至今,电子手环已应用于超过62万接受强制检疫人士,亦是全球首次如此大规模应用地理围栏技术协助防疫抗疫。香港的成功实践经验更吸引了全球超过40个经济体向我们查询关于「居安抗疫」应用程式和电子手环的技术和应用情况。
 
  在「内防扩散」方面,我们运用了资讯科技支援社区检测和疫苗接种计划,为社区检测中心和全港疫苗接种计划建设了网上预约系统,简化场内登记流程,确保市民可更加畅顺有序地预约检测及接种疫苗的时间及地点,既节省市民排队的时间,亦减低了群聚的风险。至今,已有800万人次透过网上预约进行检测;而网上预约接种疫苗系统亦已合共处理超过970万个疫苗接种登记。
 
  为了配合防疫抗疫的需要,并考虑到当时社会的实际情况,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推出无须市民登记任何个人资料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目的是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的数码工具协助他们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的时间。虽然「安心出行」的原设计并非作追踪之用,但卫生防护中心可按法例的赋权,要求确诊者上传其出行纪录到卫生署的中央数据库,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病毒扩散途径,以及找出高风险人士,尽早切断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安心出行」程式亦会向曾经与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同一场所的用户发放感染风险通知和强制检测公告通知,提醒用户按强制检测公告规定进行检测。正如陈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开场发言时已提到,「安心出行」至今已发放超过9 500个有感染风险的处所提醒市民,超过28万名市民收到通知后到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并成功找到初步阳性检测个案,当中一名更是带有Omicron变种病毒株的确诊个案。
 
  「安心出行」自推出以来,特区政府一直因应市民及业界的意见持续优化程式,以做到便民利民。其中,我们于去年六月推出「安心出行」2.0版本,让市民可将其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储存在程式内,方便有需要时展示;并在十二月推出的「安心出行」3.0版本,以配合「香港健康码」的推行。
 
  为配合政府即将逐步扩大「疫苗气泡」至所有受第599F章规管的餐饮处所及表列处所,以及学校和一些政府文康设施如公共图书馆等,我们正进一步优化「安心出行」,让用户在成功扫描场地二维码后,应用程式会自动显示用户储存在手机内已核实真伪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方便用户向处所管理人展示。另一方面,我们正联同食物及卫生局研究其他可行的技术方案,以便在「疫苗气泡」之下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进行防疫抗疫的工作。
 
  在保障香港人的安全健康这个大前提下,一切都应以防疫抗疫先行。我们会一如既往在技术层面作出配合,并因应最新的防疫抗疫需要,积极考虑任何可行的措施,以提供最合适的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工作,协助香港打好这场防疫抗疫战。
 
  主席、各位议员,香港抗疫已经两年,经历了几浪疫情。平心而论,如果把香港的情况,与全世界不同地方的抗疫成效比较,我们不难发觉,我们防疫抗疫工作的成绩一点也不差,亦让我们在过往几浪疫情中化险为夷。当中,除了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及配合外,我很想藉此机会向各位在不同岗位上支援本地抗疫防疫工作的同工和各界的持份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大家在过去这段时间的努力及付出,值得我们充分的肯定。我亦非常期待,在未来的时间与议会的同事多作交流和沟通,好让大家更了解香港政府及社会各界为防疫抗疫所作努力的真正情况,及采用不同防疫抗疫科技背后的原因。我深信,只要社会各界齐心同行,坚持到底,我们必定可以克服挑战,稳住疫情,尽快走出疫境。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