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以带动香港的经济及创科发展、增加房屋供应,同时制订及实施保育政策。然而,有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人士对于拟议2 000公顷保育用地的详情有不同意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保育用地的总面积、分布、保育方案等方面的研究基础为何,以及会否因应业界的意见再作研究及修改;
 
(二)就上述保育用地中占地约520公顷的三宝树湿地保育公园,鉴于有业界人士认为当中部分用地的生态保育价值不高,如被划入保育用地,会影响附近多个现有及拟建港铁站,以及深方科创园区可带来的庞大发展潜力,政府会否重新检视有关规划以善用土地的发展潜力;及
 
(三)鉴于有业界人士担心,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及保育研究会阻慢、甚至冻结现正进行中或待审批的公私营发展项目的进展,政府如何避免有关情况发生,以及会否采取措施加快区内现有发展项目的进展,务求在短期内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
 
答覆:
 
代主席: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中首次提出实施积极的保育政策,建议收回在后海湾一些具保育价值的私人鱼塘及湿地(包括尖鼻咀、南生围、丰乐围、大生围、新田/三宝树、蚝壳围、沙岭/南坑等一带地方),连同相邻的政府土地,建立湿地保育公园系统,以创造环境容量,让香港在保育与发展之间取得恰当的平衡,达致「发展与保育并存」。
 
  就谢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新界北部都会区拥有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当中包括大面积的湿地如鱼塘、沼泽及红树林等,而米埔及内后海湾更是《拉姆萨尔公约》指定的国际重要湿地。北部都会区的湿地在粤港澳大湾区,以至中国南部都是需要重点保育的生态环境。《发展策略》旨在采取更积极的保育措施保护这些地方的生态价值,构建完整的湿地保育系统。
 
  《发展策略》内估计总面积约2 000公顷的湿地保育系统,包括现有的香港湿地公园(约62公顷)和米埔自然保护区(约370公顷),以及建议成立的三个新湿地保育公园(即南生围湿地保育公园(约400公顷)、三宝树湿地保育公园(约520公顷)及蚝壳围湿地保育公园(约300公顷))及扩大香港湿地公园(约240公顷),以及设立沙岭/南坑自然生态公园(约4公顷)和尖鼻咀/流浮山/白泥海岸保护公园(约145公顷)。这些地点涵盖具重要生态价值的鱼塘和沼泽等,是国际和区域内迁徙水鸟的重要觅食和栖息地。
 
  由于《发展策略》是一个概念性的策略规划,《发展策略》报告书上提及显示有关建议建立湿地保育公园的地点及估计面积只供解説之用,并不反映确实位置或范围。为确定三个新湿地保育公园、沙岭/南坑自然生态公园,以及香港湿地公园扩展部分的具体位置/范围和管理模式,及评估有关措施对创造环境容量的成效,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将会于今年内开展策略可行性研究,并会适时谘询持份者的意见。另外,发展局会于今年内展开探讨尖鼻咀、流浮山及白泥一带发展潜力的可行性研究,环境局会透过该研究同时探讨可预留作海岸保护公园的范围。
 
(二)有关三宝树湿地附近一带的未来发展,政府正推进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项目,争取在二○二四年开展首批工程。这个发展枢纽会重点作创科发展,连同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科技园,组成新田科技城,能与深圳河对岸的科创园区,产生协同效应。
 
  与此同时,三宝树一带覆盖大面积及具重要生态价值的鱼塘及湿地,为迁徙水鸟等野生动物提供觅食和栖息地,是后海湾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宝树当地的养鱼户多年来亦一直积极进行生境管理工作,从而为水鸟提供觅食及栖息的空间,在保留传统水产养殖的本地文化遗产的同时,提高鱼塘的生态价值。渔护署在今年内开展的策略可行性研究中,将包括建议建立的三宝树湿地保育公园。
 
  政府在规划北部都会区时,会务求发展与保育并存,以达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三)在《发展策略》内提出建立的湿地保育公园系统,政府仍需进一步研究,以敲定建立湿地保育公园的具体位置和范围。
 
  项目发展规划涉及一个过程。一般来说,对于涉及法定规划程序的项目,发展商取得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的有条件批准后,仍需在指定的期限内适时履行规划许可附带条件并开展准许的发展。例如项目的保育及管理计划等必须符合政府定下的所有要求和条件,才视为满足了相关规划要求。而项目亦需符合其他法定要求,例如某些项目仍需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条例》)进行法定环境影响评估,证明有关发展对环境的影响能完全符合《条例》要求及取得环境许可证。
 
  纵使渔护署将于今年内展开策略可行性研究,以敲定这些公园的范围和管理模式,相关私人发展项目持有人仍然可以与相关部门继续跟进有关规划要求或规划许可附带条件。而渔护署的策略可行性研究会包括全盘考虑各拟议湿地保育公园范围内,已满足相关规划要求或已获规划许可的不同私人发展项目,对湿地保育公园系统的整体功能及运作的影响,以制定整体策略。
 
  至于位于北部都会区有待取得法定规划批准或新收到的发展项目申请,会按既有机制处理,当中会考虑现有法定图则、各相关土地用途地带的规划意向,以及相关规划因素。相关政府部门会从不同政策和技术角度详细考虑该些项目建议的具体发展建议及保育计划,包括是否符合《发展策略》中提出的政策意向(包括湿地保育公园建设及整体湿地保育的目标),向城规会提供意见。
 
  多谢(代)主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