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九龙中联网的公立医院急症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永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现时,黄大仙区的公立医院没有提供急症服务,而当局未有计划在重建后的圣母医院增设急症服务。因此,在该区召唤救护车服务的伤病者主要被跨区送往伊利沙伯医院、广华医院、基督教联合医院,或于日后落成的启德发展区新急症医院(「新急症医院」)接受救治。有黄大仙区居民担心,车程遥远或延误救治时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在黄大仙区登上救护车的伤病者人数,以及该等伤病者由登上救护车至其被送抵急症室的平均所需时间为何;

(二)会否协调圣母医院和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的服务,让该两间医院于重建后能提供更全面的专科服务及增设24小时急症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在新急症医院落成后,伊利沙伯医院的大部分服务会迁往该医院,而伊利沙伯医院原址会用作医疗用途,有关用途是否包括急症及专科服务;如是,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杨永杰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根据消防处提供黄大仙区的救护服务资料,于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期间,在黄大仙区登上消防处救护车的伤病者人数分别为38 429人、21 073人及36 497人,而伤病者在现场登上救护车至其被送抵相关医院急症室的平均所需时间分别为22分钟41秒、21分钟29秒及22分钟54秒。
 
(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规划医疗服务和设施,以整个联网的医疗服务为基础,并考虑联网内各医院的定位、长远服务发展方向,以及服务设施的互相配合等,以确保联网内各所医院因应其定位而发挥所长,为区内居民提供最适切的医疗服务。

  为应付本港未来10至20年的整体医疗需求,政府在二○一六年与医管局开始推行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并预留2,000亿元拨款,用以进行合共16个项目,以额外提供逾6 000张病床和94间手术室,并增加专科和普通科门诊诊所的服务名额。政府其后于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宣布,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

  黄大仙区所属的九龙中联网,现时共有九间医院/医疗机构,包括两间设有急症室的伊利沙伯医院和广华医院。医管局已根据《九龙中联网临床服务计划》的建议,订定黄大仙区内医疗服务的未来发展方向。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黄大仙医院)确定为一所延续护理医院,是联网内的一间延续护理及胸肺科疾病专科医院,旨在提供跨科复康训练计划,让病人重新融入社会。圣母医院则是一所主要服务黄大仙区内居民的社区医院,并提供不同专科的非紧急服务。

  重建圣母医院已被纳入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重建筹备工作已于二○一八年九月展开。医管局计划于今届立法会会期内向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拨款以进行重建计划的主要工程,如获财委会批出拨款,主要工程亦将随即展开,预计最快于二○二七年竣工。重建后的圣母医院床位将由现时236张增至重建后的437张。除提供内科及老人科、外科、妇科、骨科及纾缓治疗科等住院服务外,将增设血液透析中心,提供16张日间病床。日间手术中心会附设四间符合现时标准的手术室。

  医疗服务和设施的规划应考虑整个联网的医疗服务供求、各医院的定位、长远服务发展方向,以及服务设施的互相配合等因素。于医院设立一所急症室,必须具备相关的设施配合,包括放射诊断、手术室、深切治疗部、临床化验服务等。受医院面积和地势环境等限制,黄大仙医院和圣母医院并不适宜改建成急症医院。

  根据《九龙中联网临床服务计划》的建议,黄大仙区的急症服务将会由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下的启德发展区新急症医院提供,该医院将会提供2 400张住院病床及其他医疗和支援设施。该医院位于九龙的中心地带,将会与黄大仙医院、圣母医院和香港佛教医院组成一个服务网络,为黄大仙区的居民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

  政府明白地区人士对急症服务的期望,但急症服务应当主要用以应付紧急或严重的创伤或重症,而不应作为一般基层医疗服务的替代品。将急症服务视作一般基层医疗服务,不但会令公立医院急症服务不胜负荷及轮候时间非常长,亦有机会令真正需要急症服务的人士未能获得适切照顾。政府会继续强化及改革基层医疗服务,务求令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获得基层医疗服务,而无需依赖公立医院急症服务。政府亦会在本届政府内提出的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将阐述我们的想法和计划。

(三)位于启德发展区新建的急症医院落成后,伊利沙伯医院的大部分服务,包括急症服务,会迁移到该新急症医院,而伊利沙伯医院日间医疗中心新翼将会保留。届时伊利沙伯医院位于京士柏的现址将会腾出空间,预留作兴建新医疗设施,此项目亦被纳入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医管局会因应新急症医院的完工日期,根据最新的服务需求推算,并配合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的时间表,适时展开京士柏用地的整体发展大纲。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