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政府向市民发放现金或消费券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曼琪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一一年起多次向市民发放现金或消费券,以冀还富于民,或纾解民困及提振经济,获得大部分市民及商户的支持。有市民认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尚未结束,本港经济前景仍有众多不明确因素,故政府应持续推行纾解民困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考虑再次向市民发放相等或不少于总值5,000元的消费券,以及推出其他纾解民困的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统计各个发放现金或消费券的计划对各项经济指标(包括本地生产总值、失业率、物价等)的影响,以及有否评估该等计划对不同收入阶层人士及各行业带来的作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在过往推行发放现金或消费券的计划时曾引发混乱,例如大批提交纸本申请表的长者需要长时间排队补办手续,政府有否汲取经验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以及有否考虑投放资源与各地区基层团体合作,让其协助政府宣传及登记的事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本届政府过去曾因为不同时间的经济、社会及财政状况,向市民发放现金,包括在二○一八年推行关爱共享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居民发放4,000元,目的是更好实现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以及在二○二○年推行现金发放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10,000元,以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以及鼓励和带动本地消费。我们亦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推行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目的是带动本地消费,从而加速经济复苏,并鼓励更多本地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推动本地电子支付广泛使用。

  就陈曼琪议员问题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自去年八月一日开始,消费券计划合资格人士已陆续透过四款储值支付工具分批及分期收到消费券。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计划已向超过630万名成功登记的人士发放总额约300亿元的消费券。整体而言,社会对计划的反应十分正面,认为它有助带动消费气氛,提振经济。

  我正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进行公众谘询,收集各界的意见。鉴于资源始终有限,在考虑是否再发放消费券或类似涉及大量公帑的措施时,特区政府必须作审慎和通盘考虑,包括社会及经济情况,反覆的疫情对社会民生带来的影响,以及当前的财政状况等,以确保措施能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二)在推出消费券计划前政府经济顾问曾作粗略估计,计划能为本地经济带来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0.7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政府统计处的最新数据显示,即使在低基数效应逐步消退的背景下,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在去年八月至十一月(即消费券开始发放的首四个月)仍然按年增长9.6%,较去年一月至七月的7.6%平均升幅为高。去年第三季的食肆总收益价值在低比较基数下按年上升43.9%,而同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亦录得7.1%的增长,可见消费券计划有助带动本地消费气氛,达致预期效果。至于计划对经济不同环节的推动作用,我们会在计划完结后再作整体评估。

  期内,劳工市场亦由去年年初以来持续改善,失业率由二○二一年年初超过7%的高位逐步下降至年末的3.9%。而基本综合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二季的0.3%上升至第三季的1.1%,而首十一个月平均为0.5%。消费物价通胀在去年下半年有所上升,但整体仍然温和。

  除了对本地消费及整体经济的正面作用外,消费券计划亦有助推动本地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自政府于去年四月十一日公布甄选了四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即支付宝香港、八达通、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协助推行计划后,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四家营办商合共新增了超过470万名用户和96 000个商户,它们都表示在计划推出后,经它们处理的交易数目及金额两者均有显著增长。

(三)特区政府在制订消费券计划的推行细节及安排时,已尽量照顾不同市民及相关持份者的需要。在登记流程方面,亦致力在安全稳妥及简单方便之间作出平衡。在计划实行期间有一些市民曾因书面表格资料不齐或有误而需重新登记,导致秘书处曾因人流骤增而出现较长轮候时间。我们已经即时作出应变,包括宣布延长补办资料重新登记的期限至一个月,大幅增加秘书处人手及增设秘书处周六的办公时间。在实施这些措施后,于秘书处轮候服务的人龙已基本消散。我们亦在数天内在其他地区增设三个补办手续服务中心,进一步便利市民作重新登记。

  事实上,在筹备消费券计划期间及开始接受登记前,我们积极与不同政党、团体及机构联系,包括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社福机构、服务长者及残疾人士的机构及院舍等,向他们介绍这个计划的内容及登记流程,并提供登记表格及宣传资料,以便他们协助其服务对象登记计划。在各方支持及帮助下,计划最终平稳落地,发挥到预期的效用。对政府内外各方面的帮助、支持和积极参与,我衷心感谢。
  
  多谢主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