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放生及喂饲野生动物对环境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放生动物活动越趋普遍及高度商业化。部分动物被放生后,因不适应环境受伤或死亡,或成为入侵物种,威胁本地自然生态系统。此外,有爱护动物团体关注,近年白鸽、猴子和野猪因人为喂饲在香港出现非自然增长,部分该等动物逐渐习惯于市区接近人类以获取食物。该情况除了影响环境卫生,亦增加疫症传播的风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否法例规管放生动物活动;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否检讨有关法例能否有效规管有关活动及行业;如没有相关法例,会否仿效台湾地区当局的做法,立法禁止未经许可的放生动物活动,以免动物被放生后需要承受痛苦,以及对自然生态构成影响;

(二)鉴于最近不少野生动物(尤其是野猪和猴子)闯进市区并对市民造成滋扰,政府会否尽快制定特定法例禁止喂饲野生动物,以免对环境及抗疫工作构成负面影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市民表示,对非法喂饲野鸽情况感到非常困扰,并质疑对喂饲野鸽弄污公众地方的人士发出1,500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欠缺阻吓作用,政府会否加强罚则,以提高阻吓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环境局后,我现就问题回覆如下:

(一)现行法例并无禁止放生活动。然而,不当地放生动物,包括放置动物于不适合生存的环境,可能会影响该些动物的存活。若放生的物种属外来或与本地生态不协调的物种,有可能会与原生物种争夺资源,对本地生态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政府并不鼓励市民自行放生动物。

  根据现行《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条例》),任何行为如涉及残酷对待动物,而导致任何动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三年。为了让本港动物的福利得到更好的保障,政府建议修订上述《条例》,包括向动物负有责任的人士施加积极的「谨慎责任」、加重残酷对待动物罪行的罚则等。政府计划在上述《条例》内明确指出将动物放到不合适的环境中以致动物受到痛苦为残酷对待动物行为。政府现正进行法例草拟的工作,以期二○二二年上半年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简介拟议修订。

  政府认为加强公众教育,提升市民对放生活动的关注及提醒他们在参与放生活动前必须谨慎思量,以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至为重要。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与关注放生活动的组织合作,包括透过海报等宣传品,教育市民放生活动可能带来的影响,提醒市民在参与放生活动前必须谨慎思量。渔护署亦呼吁公众考虑以其他善行代替放生活动,例如植树、捐赠支持野生动物救护团体或环保组织,协助本地物种的救护及保护它们的栖息地,及参与相关义工服务等。渔护署会继续伙拍关注放生活动的团体推动有关教育工作。

(二)在禁止喂饲野生动物方面,《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170章)已载列相关法律条文及所需权力以禁止在指明地方喂饲野生动物。现时金山、狮子山及城门郊野公园、大帽山郊野公园的部分地区、大埔滘自然护理区、邻近大埔道之郝德杰道地区,以及大埔道琵琶山段,已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被指明为禁止喂饲野生动物的地点(禁喂地点)。渔护署人员会定期巡逻禁喂地点,如发现有人违例喂饲野生动物及有足够证据,便会提出检控。渔护署会因应实际情况,不时检视在禁喂地点巡逻及有关执法的安排,包括在有需要时加派人手于晚间及假日进行执法工作及突击行动,以及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强打击违例喂饲野生动物的活动。

  由于近年野生动物滋扰主要由人为喂饲活动引起,渔护署正研究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以扩大野生动物禁喂区范围,加强打击喂饲活动,减少野生动物于市区出没的诱因。现时条例订明的最高罚则是第三级罚款(10,000元)。有鉴于过往有关案件判决的罚款数额相对较低(由200至2,000元不等),渔护署会研究如何提高罚款数额,以增加阻吓力。

  此外,渔护署亦一直致力教育公众不要喂饲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自去年十一月起,渔护署已推出新一轮公众教育宣传,加强教育市民不要喂饲野猪的信息,包括在社交媒体上载宣传教育资讯,在部分港铁站、电车及巴士车身、电车站及巴士站张贴宣传海报等,强调喂饲野猪会改变其习性,令部分野猪习惯走到市区及垃圾站等寻找食物,影响环境卫生、导致交通意外及传播疾病等,甚至令野猪更具攻击性,并且指出近四年,录得野猪伤人个案超过30宗,伤者超过40人。 

(三)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例如遗下残余饲料在地上,会违反《公众洁净及防止妨扰规例》(第132BK章)第4(1)条,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执法人员可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条例》(第570章)向违例者发出1,500元定额罚款通知书。同时,食环署亦可以传票方式向累犯不改的违例人士提出检控,一经定罪,可处25,000元罚款及监禁六个月,亦可按该罪行持续的日数,每日另加罚款300元。食环署已设立40支专责执法小队,并透过安装网络摄录机,加强对违反公众地方洁净法例的执法行动。在喂饲雀鸟情况严重的地区,除采取恒常的执法行动外,食环署也会透过专责执法小队进行突击检控。食环署就有人喂饲雀鸟导致弄污公众地方,在二○二一年共发出逾37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84张传票。

  为控制野鸽的数量,渔护署于二○二一年九月展开为期两年的野鸽避孕药试验计划,以评估喂饲野鸽进食涂上避孕药的饲料对减少野鸽滋扰问题的成效。渔护署先于中西区、九龙城区和西贡区共三个野鸽聚集数目较高的地点进行试验计划,并将视乎计划的成效决定下一步工作。

  食环署一直透过不同的渠道加强公众教育,包括派发小册子和竖立警告牌,提醒市民不要喂饲野生雀鸟,并且要注意环境卫生,从而避免吸引雀鸟聚集。与此同时,渔护署透过举办不同的宣传活动,教育市民不要喂饲雀鸟。该署并开设了专题网页(nofeeding.afcd.gov.hk)配合宣传。为进一步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的力度,渔护署自二○二一年三月起启动社区教育计划「鸽级任务」,到各区的野鸽聚集点摆设街站,实行地区教育,并于中、小学及幼稚园、屋邨及屋苑举办教育讲座,灌输相关正确知识。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