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密闭空间的作业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绍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和十二月二十二日,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和赤鱲角一个地盘分别发生涉及在污水井工作的致命工业意外,造成三名工人死亡及多名工人受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两宗工业意外调查的进展为何;有何改善措施避免同类意外再次发生;

(二)有关的政府部门有否定期检讨密闭空间作业的安全守则,并定期巡查设有密闭空间的地点,以确保作业安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加强对需要在密闭空间工作人员的培训,以确保他们能全面理解和执行安全程序,以及增加他们的安全意识;若会,详情为何;及

(四)有否考虑协助业界采用先进科技及设备,例如使用无人驾驶飞机系统及3D扫描探测器以掌握密闭空间内的状况,甚至是以机器代替工人进入密闭空间工作,以确保工业安全?

答覆:

主席:

  劳工处高度关注近期两宗发生于沙井内的致命工业意外,它们均涉及污水渠的维修工作。两宗意外共导致三名工友死亡及多名工人须要送院,劳工处深感难过,再次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劳工处在得悉这两宗意外后均立即派员到现场,并正全速进行调查。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初步怀疑工人在工作期间吸入有害气体。劳工处正严肃跟进事件,意外发生后已即时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暂停涉事工程。持责者必须向劳工处提交安全施工方案,并在得到许可后方可复工。如有足够证据,劳工处会检控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法例的人士。

  劳工处在意外后随即与渠务署及香港机场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重申进行密闭空间工作的安全要求。劳工处亦针对渠务署及香港机场管理局辖下的渠务工程展开特别巡查行动。此外,劳工处会加强渠务工程的突击巡查工作,亦会加强宣传进行相关工作时所须采取的安全措施,避免类似的意外再次发生。

  此外,渠务署成立了独立小组调查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发生的意外,并建议改善相关工作安全的措施。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亦分别向工务部门及建造业界就该两宗致命工业意外发出安全警示,提醒业界注意密闭空间工作的施工安全措施,以避免发生同样意外。

(二)劳工处发出的工作守则及指引已清楚订明进行密闭空间工作时必须采取的风险管理措施,例如进行风险评估、有效执行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而制订的安全施工系统、使用认可呼吸器具和安全吊带、制订应急程序等。劳工处不时检视相关的守则及指引,并在有需要时作出修订。因应近期两宗沙井意外,劳工处正安排与从事密闭空间工作的主要持份者会面,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上述工作守则及指引。

  此外,劳工处不时突击巡查进行密闭空间工作的工作地点,检视相关工序及设备,例如有否进行风险评估及有否执行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工人是否符合培训及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进行地底喉管工作的工人有否配戴认可的呼吸器具及适当的安全吊带等,以确保工人的职安健得到保障。
      
(三)《工厂及工业经营(密闭空间)规例》(《规例》)订明进行密闭空间工作的合资格人士及核准工人必须接受及完成经劳工处认可的训练课程,内容包括相关职安健法例的要求、常见的密闭空间危害、应急程序等。训练课程透过不同的教授形式,例如意外个案分析及讨论、示范及实习使用安全设备等,令学员更易理解及掌握课程的内容。此外,《规例》亦订明所有合资格人士及核准工人须每三年修读重新甄审资格课程,定期重温及更新有关密闭空间工作的知识。

  劳工处不时检视上述课程的内容及教授形式。在二○一九年,劳工处优化了有关课程,包括加入个案分析让学员讨论严重意外个案、加强实习训练(例如使用安全吊带、救生绳、三脚架、认可呼吸器具和气体监测仪)、要求学员拟备危险评估报告和工作许可证等。这些修订能更有效地加强工人对密闭空间作业常见风险的认识及消除这些风险的能力。

  此外,劳工处、建造业议会及发展局于二○二一年底联合主持了一个专题施工安全线上讲座,以唤醒业界人士对沙井及地底喉管工程密闭空间工作潜在风险的认知,及增强业界对相关工程安全施工的知识。业界反应非常踊跃,约有4 000名业界人士参与该讲座。

(四)劳工处发出的《预防渠务工程气体中毒事故》指引,建议渠务工程负责人应在合理地切实可行的情况下,采取其他可行的工作方法,免除工人进入排水渠工作。劳工处知悉渠务工程业界多年前已开始使用遥控摄影设备代替工人在地下渠管内检查喉管状况,以减少工人在排水渠等密闭空间工作的风险。我们会继续留意各种先进科技设备的发展,并会适当地向各持份者分享有关资料,鼓励他们采用合适的科技设备,保护员工及防止发生事故。

  此外,政府于二○一八年十月成立了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鼓励建造业更广泛采用创新建筑方法及科技,促进生产力、提高建造质素、改善工地安全及提升环保效益。基金的预先批核名单内包含与密闭空间工作相关的项目,例如超宽频无线定位安全系统、密闭空间无人机等,有助掌握或免除前线工人进入密闭空间工作所需要面对的风险。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