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疫情下对学校及学生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子颖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随着涉及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在社区扩散,本港爆发第五波疫情的风险不断增加。就疫情下对学校及学生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本月三日,(i)分别已接种一剂及两剂COVID-19疫苗的教职员及学生人数,并按学校类别(即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列出分项数字,以及(ii)分别有多少间学校恢复半日及全日面授课堂;

(二)有否评估Omicron变异病毒株蔓延对在校学生带来的健康风险;因应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急速传播,教育局有何措施加强和支援学校的防疫工作,以减低教职员及学生在学校感染病毒的机会;及

(三)决定是否全面暂停面授课堂的准则为何,以及在该情况下,教育局如何向学校及学生提供适切的协助(特别是对基层家庭和弱势社群学童的学习支援)?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香港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发展,听取卫生专家的意見,并与学校保持沟通,推行校内各项防疫抗疫措施,保障学生健康,并适时检视及实施学校的上课安排及相关支援措施。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于二○二二年一月初向全港二千多间学校(包括幼稚园及中小学)收集有关教职员及学生接种疫苗概况的资料。根据它们交回的资料,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五日,至少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学校教职员约为95%,而至少接种第一剂疫苗的12岁或以上的学生约为68%。教育局没有整理按学校类别(即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的接种率。另外,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六日,全港有183所中学申请全校全日面授上课,另有213所中学申请在部分级别全日面授上课,两者合共396所。
 
(二)及(三)教育局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及听取卫生专家的意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尽量平衡学生的学习需要及健康和安全,以决定学校各级别面授课堂的安排。以最近一波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疫情为例,这变种病毒来势汹汹,传播力强,社区存在隐形传播链,甚至出现幼童经家人感染的确诊个案,其紧密接触的教师和同学亦须检疫,近月亦有不少幼稚园及小学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而有关病征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似。幼稚园及小学学生年纪小,自理能力相对较弱,加上他们大部分因年龄所限而暂未能接种疫苗。基于上述考虑,教育局宣布全港所有小学、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须于二○二二年一月十四日或之前暂停面授课堂及所有校内活动,直至学校农历新年假期。

  教育局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与学校携手进行防疫抗疫工作,以期在学校筑起有效的保护屏障,让学生安心上课。我们一直促请并协助学校教职员、学生及家长积极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在二○二一/二二学年,所有幼稚园及中小学,以及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暂时进行半天面授课堂。为加强保护,教育局要求由二○二一年九月一日起,所有学校直接雇用的教职员、其他提供到校服务的人士,以及经常出入校园的人士(例如义工),必须至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或定期进行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为便利学生、教师及家长接种,教育局与其他政府部门协作,在学校提供到校外展接种服务及以团队预约形式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等支援措施。爲进一步加强防疫工作,政府已公布扩展「疫苗气泡」计划,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在更多处所实施,亦正计划到校为5至11岁学童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就在学校实施上述计划的进一步细节,教育局会尽快向学校公布。

  政府已向学校发出《学校健康指引》及卫生防护中心的《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给学校的健康指引》,以及不时更新。我们亦不时发信,通知持份者有关最新的防疫抗疫要求及安排,并一直要求学校严格遵守上述指引及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包括在校园内所有人士须时刻戴上口罩,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在校舍出入口为师生量度体温等,以保障师生健康。

  就暂停面授课堂期间的安排和支援方面,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按需要采用面授或网上混合的教学模式,做到「停课不停学」。教育局提供支援措施,包括电子教学资源及网上研讨会等,以协助学校和教师运用电子学习模式支援学生在家学习。优质教育基金拨备五亿元支持电子学习所需的配套,例如构建学与教资源分享平台和鼓励教师分享优质教材,计划已在本学年推出。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我们要求学校须如常保持校舍及宿舍(适用于特殊学校)开放,以照顾因家中乏人照顾而须安排回校的学生。

  在支援基层学生方面,政府于二○一八/一九学年至二○二○/二一学年透过关爱基金推行援助项目,资助约17万6千名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并资助公营学校购买便携式网络路由器及流动数据卡,供有经济需要学生进行电子学习。此外,优质教育基金在二○二一年拨备15亿元推行爲期三年的计划,透过学校向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借出流动电脑装置及提供上网所需器材,预计约31万名学生受惠。政府亦一直通过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学生资助处及社会福利署,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为基层家庭学生进行电子学习提供支援。此外,不少社福机构和学校亦向有需要的基层学生送赠或提供流动电脑借用。
 
  在情绪及心理支援方面,学校内不同范畴的专业人员(包括训辅人员、学校社工及校本教育心理学家)一直为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援,例如透过电话及电子通讯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并表达关心,并密切观察学生的表现和与家长加强沟通,了解学生是否有进一步协助的需要。如发现学生出现情绪困扰,教师会转介学生予专业人士,帮助他们面对学业、社交及/或情绪发展方面的困难。教育局亦特别推出了网上资源,协助家长和教师引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掌握更多在家学习及社交适应的技巧。此外,教育局亦与学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保持沟通,提醒学校须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情绪表现,并定期联络家长,在不同阶段检视及调整支援策略及内容。

  就幼稚园而言,由于幼儿不应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因此,原则上,实时网上授课形式的电子学习不适用于幼稚园。幼稚园会以其他模式帮助幼稚园学童在家学习,例如鼓励儿童在家阅读,以及设计切合儿童能力和兴趣的学习活动,并因应需要为家长提供指引和学习材料。教育局在二○二○年五月向全港幼稚园发出函件,分享支援幼稚园学生在家学习的原则和策略,并在二○二一年初为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提供额外资助,协助学校推行支援在家学习的计划。

  教育局会继续留意疫情的发展及听取卫生专家的意見,适时检视相关措施,并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了解学校的需要,以提供适切的支援。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