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职业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本港近年每年发生约20宗致命工业意外,而去年更多达25宗;单在去年底发生数宗涉及污水井的工业意外便引致三名工人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劳工处负责巡查建筑地盘工地以确保职业安全的人手编制,以及进行巡查的次数为何;会否向劳工处增拨资源以便其加强巡查工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尽快检讨与职业安全健康(职安健)相关的法例,以(i)确保工人获提供足够的安全装备、(ii)优化安全施工守则和(iii)加强对违者的罚则;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加强有关职安健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以进一步提高雇主及雇员的安全意识,从而避免工业意外的悲剧重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过去十年,香港每千名工人的工业意外率由二○一一年的23.6下降至二○二○年的12.4,总体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表现改善不少,但致命工业意外的数目近年一直徘徊在每年大约20宗的水平,未见有下降趋势,情况并不理想。
 
  劳工处一直密切监测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及变化,并按风险为本原则,尤其针对相对高危的行业及工序,适时制订及调整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的策略。
   
  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以及每千名工人的工业意外率一直是各行业之首,劳工处因此特别关注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并推出针对性措施,致力提升建造业的职安健水平。
   
  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劳工处行动科的职业安全主任及职业环境卫生师负责到工作地点进行职安健巡查。行动科过去三年的人手编制如下: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职业安全主任 369 366 376
职业环境卫生师 20 22 22
    
  由于行动科人员负责巡查全港不同工作地点,因此不能分开计算进行建筑地盘巡查的人手编制。在二○一九、二○二○及二○二一年,职业安全行动科分别到建筑地盘进行了87 668、58 035及71 063次巡查,占整体巡查次数超过一半。受新冠疫情影响,二○二○年的巡查数目明显较二○一九年低,但随着疫情在二○二一年相对受控,劳工处在二○二一年积极恢复巡查工作,去年的巡查总数已接近二○一九年的水平。
 
  劳工处一直因应建造业的风险变化,适时调整巡查执法策略及调配所需的人手,例如针对不同类型的高危工作不时进行特别执法行动、针对职安健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全面和深入的突击巡查、针对小型装修维修工程进行地区巡逻等。劳工处会继续调配内部资源,并在有需要时增拨资源,确保有足够人手进行巡查工作。
 
(二)因应职安健风险的变化,劳工处不时检视及在有需要时修订职安健法例以及职安健工作安全守则/指引,以确保制度与时并进,例如劳工处最近修订了关于棚架工作及在天台楼边工作的职安健指引。针对近期发生的沙井意外,劳工处亦正安排与相关持份者会面,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密闭空间的工作指引。
 
  在法例方面,劳工处计划于本届政府任期内提交修订职安健法例的条例草案,以提高职安健罪行的最高罚则,及加强刑罚的阻吓力,以达致进一步加强对工人的职安健保障。另外,劳工处亦计划修订相关职安健规例,扩大向劳工处呈报指定建筑工程的机制,以纳入风险相对较高的小型工程,以便劳工处能够更好掌握情况,针对安全隐患及早采取行动。
 
(三)在宣传教育方面,劳工处一直密切留意各行业及工序的职安健风险变化,以不同形式适时向不同对象传达职安健信息。劳工处亦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各大商会、职工会及其他机构合办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包括研讨会、讲座、资助计划,以及大型职安健嘉许计划和颁奖典礼。
 
  为进一步提升建造业界的职安健意识,劳工处最近加强针对性的宣传推广工作,包括透过建造业工人常用的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在电台赛马日节目播放知名人士的宣传声带、资助工会及相关机构在工地举办讲座等,宣传高处及离地工作安全信息。此外,劳工处刚完成制作一辑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提醒工人在进行看似简单的离地工作时,不能掉以轻心。劳工处会继续利用不同的宣传及推广平台及形式,务求更有效地将职安健信息传达给不同持份者。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