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仓鼠样本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初步阳性反应
*************************
  因应有宠物店仓鼠样本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初步阳性反应,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一月十八日宣布,为减低可能存在的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风险以保障公众安全,将为铜锣湾Little Boss宠物店及其位于大埔的货仓内所有动物作人道处理。另外,由即日起,全港所有可售卖仓鼠的宠物店须暂停营业,其仓鼠亦须检走作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及作人道处理,而在这些宠物店内的其他动物亦须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直至检测结果均满意才可恢复营业。渔护署亦即时停止所有细小哺乳类动物进口,并强烈建议市民将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之后于本地宠物店购买的仓鼠交予该署作人道处理。

  渔护署发言人说:「渔护署一月十七日接获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指有宠物店店员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随即派员到该名确诊者工作的宠物店进行调查,并为店内78只仓鼠、龙猫及兔子抽取样本作病毒测试。截至目前为止,共有11个抽取自仓鼠的样本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初步阳性反应,其他动物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他续说:「此外,渔护署一月十七日亦到该宠物店位于大埔的货仓为龙猫、天竺鼠、仓鼠及兔子等动物抽取共511个样本,相关检测仍在进行中。据悉,有部分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所抽取的环境样本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

  发言人指出,除了铜锣湾Little Boss宠物店外,现时全港另有34间可售卖仓鼠的宠物店,而这些宠物店内除仓鼠外的细小动物(包括龙猫、天竺鼠及兔子)均须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直至检测结果满意后才可继续营业,其间宠物店亦须彻底消毒及清洁。

  渔护署亦即时停止所有细小哺乳类动物(包括仓鼠)进口,同时会检视这类动物进口香港的检疫要求,包括考虑要求出口国家或地区为相关动物进行出口前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及在抵港后再次进行同样测试等。

  根据该署记录,最近有两个批次的仓鼠进口香港,分别为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及今年一月七日。渔护署征询专家意见后,认为该两个批次的仓鼠带有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的风险较高,而此前进口香港的仓鼠其相关风险则较低。因此,渔护署强烈建议市民将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之后于本港宠物店购买的仓鼠交予该署作人道处理。

  发言人亦说:「由于渔护署在多个仓鼠样本上发现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呈阳性,有证据显示该批仓鼠已经受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感染。外国有研究证实,在实验室的环境下,仓鼠一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便能够有效地在受感染的仓鼠群体繁殖及互相传播,亦因而会大大增加了病毒扩散及向人类或其他动物传播的风险。仓鼠染疫后未必立即病发,现时检测阴性不一定等于未受感染,且每日要检验逾千只仓鼠,当局未能负荷检测量,而饲养仓鼠亦对饲养员带来风险。在这种繁殖及互相传播的情况下,加上数量庞大,渔护署并无足够设施及可行办法把仓鼠独立隔离和一一反覆为其进行检测,全数人道处理是安全和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荷兰及丹麦等欧洲国家,在二○二○年时也出现貂鼠将该种病毒传人的个案,并采取大规模人道毁灭行动。」

  他又指有关宠物店的动物会分发到各分店售卖,短期内难以追踪分辨各批次的进口日期,选择性处理部分仓鼠不能彻底控制疫情,有机会构成防疫漏洞。因此,为保障市民及公共卫生,渔护署有必要尽快对该批仓鼠进行人道处理,以免病毒进一步扩散。

  发言人强调:「在考虑公共卫生及动物福利后,渔护署呼吁不论任何情况,市民都不应将宠物弃于街上。有关接收仓鼠的安排,可致电2691 2269查询。市民亦可把仓鼠交到该署的新界南动物管理中心。」

  发言人提醒畜养宠物人士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与动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触前后洗手,以及避免亲吻动物),并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卫生。身体不适者应避免与动物接触。如发现宠物的健康状况出现变化,应尽快寻求兽医的意见。如市民现时有饲养仓鼠,应把它们留在家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0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