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深水埗大坑东邨东满楼六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及两宗初步阳性检测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鉴于深水埗大坑东邨东满楼近日出现六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个案13045、13064、13067、13069、13070及13071)和两宗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涉及两个不同楼层的14室单位,中心正积极跟进调查初步阳性检测个案的感染是否与早前的阳性检测个案有关联,以阻截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潜在风险。

  因应早前阳性检测个案13045居住于深水埗大坑东邨东满楼当中的14室单位,政府已于一月十五日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当中没有发现阳性检测个案。个案13045的五名同住家人(个案13064、13067、13069、13070及13071)已于同日被送往检疫中心,其后检测呈阳性。中心今日亦发现另外两宗初步阳性检测个案,为该大厦另一楼层14室单位住户,分别涉及一名42岁女子(家庭主妇,没有出现病征)和一名3岁女童(一月十六日出现发烧)。她们因应相关强制检测安排进行病毒测试。

  中心今日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到大坑东邨东满楼相关楼层及单位视察,调查及审视该两宗初步阳性检测个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环境因素。在谘询专家意见后,中心决定采取审慎的感染控制措施。卫生署会向大坑东邨东满楼1至11楼14室单位没有病征、并曾于相关个案的潜伏期间在该处居住的住户发出检疫令,安排他们入住检疫设施;若住户出现病征,会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中心亦于相关单位采集共19个环境样本,结果待定。

  中心提醒,为保持家居环境卫生,市民应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因应早前阳性检测个案,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按卫生署的公布于指明日期进行强制检测,并须自行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的大厦及检测日期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强烈提醒市民必须严格遵守强制检测要求,按时完成须多次进行的强制检测,而即使已经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亦必须接受上述强制检测。政府会严肃跟进相关人士有否遵从检测公告。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政府各部门相关人员获赋权执行《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规例下的若干职能,包括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要求个别人士提供资料或协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从相关要求即属犯罪,可处以第三级罚款(10,000元)。政府重申,发出强制检测公告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堵截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散播,以保障整体的公众卫生安全。
 
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