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就四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和一宗检测结果为不确定的个案提醒相关住户配合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提醒市民,就中心正跟进的其中四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和一宗检测结果为不确定的个案,相关居所已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中心强烈提醒相关住户必须配合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任何人士如未能出示检测结果电话短讯,或佩戴手环以证明接受强制检测,即属违反强制检测公告,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或限制与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该四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涉及一个家庭,居于长沙湾元州街450至464号宝华阁(分别为29岁男子,没有病征,于深水埗区担任外卖食品速递员,最后上班日期为一月初;31岁女子,没有病征;九岁男童,没有病征,就读李郑屋官立小学,最后上学日期为一月十四日;一岁女童,一月十六日出现病征),四人近期均没有外游。中心对早前公布的个案13045进行接触者追踪工作期间,发现个案13045从外地抵港后于油麻地香港海景丝丽酒店进行检疫时与这家庭其中一名成员(检测仍呈阴性)同住一间酒店房间,并于一月十日曾与这家庭四人会面,中心遂于一月十五日将这家庭全部五名成员送往检疫中心,其中四人检测今日呈初步阳性。

  政府今晚将上述病人居住的大厦(长沙湾元州街450至464号宝华阁)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同时,他们于潜伏期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另外,该宗检测结果为不确定的个案涉及一名23岁女子,居于大埔太和邨居和楼。她没有病征,一月十六日于流动采样站采集的样本检测结果呈不确定。中心已将她送往公立医院,并会在医院抽取样本,以排除她为感染个案。政府经评估后现阶段不能排除相关区域可能存在感染风险,今晚亦将她居住的大厦(大埔太和邨居和楼)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