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就两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提醒相关住户配合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五日)提醒市民,就中心正跟进的其中两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相关居所已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中心强烈提醒相关住户必须配合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任何人士如未能出示检测结果电话短讯,或佩戴手环以证明接受强制检测,即属违反强制检测公告,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或限制与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41岁女病人,居于青衣寮肚路9号长宏邨宏善楼。她于香港国际机场担任货机机舱清洁员,近期没有外游,最后上班日期为一月十四日。按其工作性质,她须进行频密定期病毒检测,最后一次阴性检测结果为一月十一日。她没有病征,一月十四日在机场进行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少于30。她曾于二○二一年六月八日及七月十日在香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43岁女病人,居于深水埗大坑东道83号大坑东邨东满楼。她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从巴基斯坦经航班EK384抵港,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她于油麻地香港海景丝丽酒店进行强制检疫,期间进行的六次检测均呈阴性。完成强制检疫后,她于一月十日返回位于石硖尾的居所。她一月十四日根据规定再次进行检测,其于社区检测中心采集的样本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大于20。她曾于二○二一年六月二十六日及八月十日在巴基斯坦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

  中心正全力追查上述个案潜伏期内曾到访的地方,亦会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以及与本港早前录得的个案进行比对,以确认其感染源头。中心亦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有否被感染。

  政府今晚将上述病人居住的大厦(青衣寮肚路9号长宏邨宏善楼及深水埗大坑东道83号大坑东邨东满楼)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同时,两名病人于潜伏期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