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防疫措施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上年都有取消花市的措施,市民便转往花墟或其他卖花地方,或者商场市集等,其实人流都一样多,如果今年的做法都是这样,其实政府是否没有汲取教训?以及应该如何减少这些花墟的人流,避免人群聚集?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是局长都说去年经验是花农可以自己散货,但业界就说今次只有两个星期的通知,是太迟,亦批评事前没有谘询,局方怎样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今次的措施的目的是希望堵截Omicron在社区扩散,希望能尽早控制疫情,希望市民的生活能够尽快回复,所以在现阶段可能不同的行业或许有些会受影响,或者会为有些市民带来不便,希望大家都能与政府同心协力一起堵截Omicron。我们明白对于今次取消年宵花市的决定是两难,一方面我们是要从公共卫生,从要保护全香港市民的健康、生命,和希望尽快可以控制疫情的角度出发,所以我们不能够举办一些人多、人流多、人群聚集的活动。当然记者朋友你提到,可能有机会有一些的地方,例如花墟,都会聚集很多人,我们亦理解。我知道民政事务总署亦一直有些安排,例如在油尖旺区,他们和警方会合作,在人流管制和整体方面,例如打击非法摆卖等工作,亦会一直留意整体的情况。对于花农来说,我们理解他们的辛劳,所以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尽快和他们联络,希望能看看可以提供什么协助,以及尽快退还他们已缴付的费用,并把一些补助额可以尽快发放给他们。
 
记者:局长,针对竹篙湾检疫中心四日内有两个员工确诊,其实会否考虑可能要加密至每日一检,或者派发N95给他们去使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都留意到Omicron传播快速的情况,导致我们在社区都发现有不同的传播链,可以在很短时间传播至很多代,这是其中一个为何我们要延长社交距离措施的原因。至于我们「早发现」,对于一些高暴露风险人群的检测频次是否足够,以及是否需要加密,我们一定会检视整体的情况以作出调整,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