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就两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提醒相关住户配合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二日)提醒市民,就中心正跟进的其中两宗新型冠状病毒初步阳性检测个案,相关居所已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中心强烈提醒相关住户必须配合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任何人士如未能出示检测结果电话短讯,或佩戴手环以证明接受强制检测,即属违反强制检测公告,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或限制与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19岁男病人。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是个案12913的非同住家人,报称居于油塘崇山街8号曦台1座。他是一名就读香港邓镜波书院的学生,最后上学日期为一月七日。他一月十一日出现病征,同日于社区检测中心抽取样本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其Ct值少于30。他没有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20岁男病人,居于香港仔石排湾邨碧朗楼。他是一名就读香港大学的学生,最后上学日期为去年十二月中旬。他亦分别在上环及湾仔的心事如尘茶食亭担任兼职工作,最后上班日期为一月六日。他根据相关强制检测公告,一月十一日于社区检测中心抽取样本的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他一月八日出现病征,Ct值少于30。他曾于二○二一年八月四日及八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复必泰)。
 
     中心初步调查显示,他曾于一月四日晚上于铜锣湾希慎广场牛气晚膳,而早前个案12838和12882亦曾在相若时段于该食肆用膳。中心怀疑他的感染可能与个案12838和12882相关。中心亦呼吁曾于一月四日傍晚六时后于铜锣湾希慎广场牛气用膳的人士致电中心热线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工作。

  中心正全力追查上述个案潜伏期内曾到访的地方,亦会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以确认其感染源头和截断社区隐形传播链。中心亦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有否被感染。

  政府今晚将上述病人居住的大厦(油塘崇山街8号曦台1座和香港仔石排湾邨碧朗楼)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同时,他们于潜伏期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即日新闻